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中胎儿有记忆能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12  胎教枕边书 

  胎儿有记忆力吗?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记忆是思维活动的一种形式,有人认为,从妊娠第4个月开始,胎儿的大脑中已经偶尔会出现记忆痕迹;也有人认为,8个月以前的胎儿有可能具备记忆功能,同时又认为记忆能力从胎儿期就已经开始萌芽。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胎儿具有记忆能力,而且这种能力还将随着胎龄的增加而逐渐增强。

  国外专门研究产前教育的研究所,研究的中心课题是:腹中胎儿的大脑功能会被强化吗?研究结果表明,胎儿对外界有意识的激励行为的感知体验,将会长期保留在记忆中,并对其未来的个性以及体能和智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1.胎儿具有记忆能力的例证

  曾有几个有趣的例子:钢琴家鲁宾斯缇、小提琴家美纽因及乐团指挥罗特等人对一些从未接触过的曲子皆“似曾相识”,即使不看乐谱,乐曲的旋律也不由自主地在脑海中源源不断涌现。究其原因,原来是他们的母亲在怀孕时曾经反复弹奏过这些乐曲。

  加拿大哈密顿乐团的指挥鲍里斯在一次演奏时,一支从未见过的曲子突然在脑海里出现,而且感到十分熟悉和亲切,这使他迷惑不解。后经了解,原来他的母亲曾是一位职业大提琴演奏家,在怀鲍里斯时曾多次练习、演奏过这支曲子。

  一位名叫海伦的妇女只要给她腹中7个月的胎儿唱一支摇篮曲,孩子立即就安静下来。这些例子都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胎儿具有一定的记忆能力。

  2.胎儿具有记忆力的意义

  在出生前数月内,胎儿的行为渐趋复杂、成熟。这是因为,迅速增大的记忆储存促进了自我形成,并开始引导胎儿行为的发展。

  可以利用胎儿的这种记忆力,把婴儿抱在母亲左侧怀里,让他听到母亲心脏跳动的声音,这样孩子会有一种安全感,很快就能安然入睡。还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在医院产科的婴儿

  室播放母亲子宫血流及心脏搏动声音的录音,发现正在哭泣的新生儿很快就安静下来,情绪稳定,饮食、睡眠情况好,而且体重增加迅速。这是因为胎儿在母亲的子宫中早已熟悉母亲的心音,一听到这种音响就感到安全亲切。

  胎儿既然有记忆能力,那么孕妇就应设法开发胎儿的记忆力,把良好的、积极的、健康的、真善美的信息及时传递给胎儿,让他输入脑子里,受用一生。

  有关研究表明,胎教是教育的启蒙:由于胎儿在子宫内通过胎盘接受母体所供给的营养和母体神经反射传递的信息,使胎儿脑细胞在分化、成熟过程中不断接受母体神经信息,使胎儿脑细胞在分化、成熟过程中不断接受母体神经信息的调节与训练。因此,妊娠期母体“七情”的调节子女智力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温馨提醒:既然胎儿有记忆,准爸爸、准妈妈不妨多和体内的孩子交流,不但可以培养感情,促进以后和宝宝的关系,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

  胎儿还能“学习”呢

  人们都说婴儿是一张白纸,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人们发现,婴儿从出生第1天起就能辨认出母亲的声音,而且对这种声音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思维  记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