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服避孕药可致月经不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39  《最快速怀孕》 

  一般来说,如果希望在第一次尝试时就使怀上孩子的可能性上升到最高水平,我们应该在尝试怀孕的头两个月或三个月就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当然,这意味着期间必须使用某种隔离性的节育措施以防过早怀孕。

  服用口服避孕药丸期间发生的体重变化与月经不调史

  由于口服避孕药丸可人为制造正常经期,因此可有效掩盖住月经本身不调的事实。许多女性认为,既然口服避孕药丸期间每个月的月经十分正常,她们的月经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之后,月经是否能准时到来,这取决于许多因素:以前有否月经不调、口服避孕药丸的时间长短、生理问题,还有活动水平以及口服避孕药丸期间的体重变化。当然,如果在口服避孕药丸之前就有月经不调的问题,或者本来就是利用口服避孕药丸来解决月经不调问题的,那么,准备怀孕之前的3到6个月就要开始停用口服避孕药丸。

  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之后,如果过了3个月还没有来月经,应该去看看医生。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的第一个月,来月经后可能不会有我们期望的排卵过程发生,因此,如果此时不希望怀上孩子,应该戴上避孕套或其他隔离型节育措施。此时可能还希望利用家用简便尿液测试法或基础体温图表观察排卵情况(见第5章的说明)。

  许多女性的月经周期跟体重变化密切相关,无论是体重增大还是减小(见第6章)。体重增大或减小达5-10%后,有些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的问题。我有很多病人经常说,她们在高中或大学期间开始服用口服避孕药丸,往往在二十几岁或三十出头时来看我,希望怀上孩子。毫不奇怪,她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有体重变化,比以前在大学时胖了5%。我觉得,男性和女性绝大多数都落在这个范围内,我自己当然也属于这个范围。我给这类女性的建议是,准备怀孕之前的至少三到四个月就应该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以防额外的体重会引起月经不调。

  另外,体重明显下降也会引起月经不调。准备怀孕之前,我妻子卡拉一直在服用口服避孕药丸,而且她还参加马拉松长跑比赛,因此,服药期间,她的体重有明显减轻。针对她的这种特别情况,我们有两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第一个问题是,有大运动量锻炼习惯的女性,往往会发生月经不调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服用口服避孕药丸期间,她的体重有明显下降。大运动量锻炼和体重明显损失都可能致使她发生月经不调或根本没有月经的问题,哪怕口服避孕药丸期间会使月经看起来像是正常的。极有可能的情况是,卡拉在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后会发生月经不调的问题。

  最终,我们决定,卡拉应该增加体重六到七斤以恢复以前的体重,但应该继续服用口服避孕药丸,直到我们准备怀孩子前的两到三个月再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我们希望,增加一点点脂肪后,卡拉会在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药丸后产生正常的月经。所幸,她的生育力并没有受到影响,我们也很快便怀上了孩子。(关于体重、运动量、脂肪和生育力之间的关系,详见第6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避孕药  生育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