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用药安全小常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28  《育儿生活》 
宝宝用药安全小常识(图)
宝宝用药安全小常识

  用药常识小测验,你答对了吗?

  □发烧几度要让宝宝吃退烧药?

  解答:发烧定义为肛温超过38℃以上,口温、耳温超过38℃以上,腋温为37.5℃以上。

  □宝宝吃退烧药以后,都没退烧,多久可再使用退烧药?

  解答:发烧是一种疾病发生的自然反应,若要退烧,通常不会太快,而且发烧现象的消失是需要时间的。使用口服退烧药后1~2小时,发烧仍未改善,可再使用肛门栓剂,之后体温若仍超过39℃时,请尽速就医。为避免药物过量,给予退烧药需间隔为4~6小时。

  爹地,妈咪不可不知宝宝不是迷你版大人

  宝宝吃的药和大人吃的药有什么不一样呢?万芳医院陈倩蓁师表示,儿童生理心智都还在发展的阶段,对药物的吸收、代谢与成人大不相同,因此儿童用药不论在药物、剂型的选择、剂量的决定上都需要专业医师做特别考量,避免拿大人药品直接来磨粉,毕竟宝宝不是缩小版的大人。近几年,“儿童专用药物”的上市,对宝宝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爹地·妈咪 Good News 儿童药剂安全又方便

  陈倩蓁医师说“儿童专用药物”是指适合儿童特殊体质及需求设计,利用矫味剂来改善不易入口的苦味,使小孩的接受度提高。另一项特点是使用原包装不经分装、完整、标示清楚的药水,其内皆附有剂量刻度的量器或喂食器,让家长方便掌握剂量,安全、方便、好入口,让妈咪不再视喂药为苦差事。

  儿童常发生的疾病,如:感冒、发烧喉咙痛、头痛、流鼻水、鼻塞、咳嗽、呕吐、拉肚子等等,大部分都有“儿童专用药物“可供选择。根据医改会的访查,市面上已有超过100种以上“儿童专用药物”有健保给付,可供医师处方,提供家长更多元的用药选择。

  爹地·妈咪必备常识药物磨粉的迷思

  世卫组织WHO、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FDA与英国皇家药学会的儿童药品政策报告书,都主张儿童应优先选取用“儿童专用药物“。所以陈倩蓁药师呼吁,爹地妈咪可以主动要求医师给予“儿童专用药物”。磨粉是最不得已的选择,因为磨粉衍生的许多问题,爹地妈咪不可不知。

  药品磨粉后的缺点:

  1.不方便:磨粉后味道变苦、涩、辣,且口感差,宝宝接受度低,吃药还得捏着鼻子强灌。

  2.不安全:磨粉器械可能残留前一位病人的药物,交叉污染的风险高。

  3.不安定:药品一经研磨分包后,容易吸湿受潮,使药品变质,不易保存。

  4.不易辨识:多种药品磨粉后混合,无法由外观正确辨识药品;如果宝宝同时有流鼻水和拉肚子,当拉肚子症状改善后,就可以不需要再服用止泻药,但一经磨粉的药品无法正确辨职,必须强迫宝宝一起吃下,反而容易造成宝宝便秘。

  所以当药品需要磨粉时,真心建议爹地妈咪,在宝宝服药前,才将药品磨粉分包,以减少药品磨粉的不安定性。市面上售有简易型的切药器,可辅助爹地妈咪在家中自行切割、磨粉的不方便,安全又无污染,也算是小兵立大功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吃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