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孩子长个的是是非非

 

  吃钙制剂能长高?

  吃钙制剂对身高没有明显的效果。钙可以让骨头坚固,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骨骼的健康,但是对身高不会起到直接作用。孩子成长需要蛋白质、钙、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所以营养均衡是最重要的。营养补充剂顾名思义只能起到补充作用,从绿色蔬菜、海鲜等食物中摄取钙是最好的。如果孩子不喜欢吃富含钙的牛奶、海鲜、蔬菜,那就只能给孩子吃钙制剂了。如果要给孩子吃钙制剂,最好选择含有利于钙吸收的镁和维生素D 的制剂。

  喝碳酸饮料就不能长高?

  碳酸饮料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磷酸,磷酸可以结合成长必需的钙,并排泄出体外。这样好不容易通过牛奶和海鲜摄取的钙就会变成排泄物流失,阻碍了成长。而且碳酸饮料中含有破坏骨质的成分,可以说它不含有任何对人体有好处的营养成分。

  多吃豆芽就能长高?

  这种观点正确和不正确的部分各占一半。豆芽中富含成长必需的蛋白质和无机物,所以是有助于成长的,但是从科学角度讲并没有证据表明多吃豆芽就肯定能长高。只能说在均衡摄取了其他食物的同时多吃豆芽会让孩子长高。

  在制作成长计划的同时,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身高的一些错误信息。妈妈们非常重视孩子的身高,所以现在关于身高的偏方和秘诀到处泛滥。其中有些是正确的,但是有些观点很容易引起误解。那妈妈们的常识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呢?

  关于成长的误解和事实

  培养茁壮成长的生活习惯

  好的生活习惯是成功的一半

  身材矮的爸爸妈妈总会担心自己的孩子长不高。如果比同龄儿童稍微矮一点就会觉得是因为遗传的缘故,并且还担心孩子长大后工作会不顺利。每位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但是很多时候她们只顾着担心而不是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或者只会对那些“一次性长高多少cm”的广告感兴趣。有些妈妈会问“孩子爸爸的个子矮,所以我很担心。我听说注射生长激素可以让身高增加10cm,这是真的吗?”这种类型的广告对于心急如焚的妈妈们很有吸引力,但是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几个原则,孩子就会非常健康茁壮地成长的。

   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因素只占23%,营养因素占31%,运动因素占20%,社会环境因素占16%,其他因素占10%。遗传是神的意志,所以是无法改变的,但是其他的因素都是可以通过努力加以改变的。

  可以说除了遗传因素占的23%,其他77%都取决于生活习惯。比如,早睡早起,每天按时吃三餐,不吃阻碍成长的食物,减少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压力,保持正确坐姿,早晚伸懒腰等。其中早睡早起,减少心理压力,保持正确姿势是影响生长激素分泌的重要因素,所以很有必要持续培养。

  脚大的孩子个子也高?

  有一种说法是这样说的,“手脚大,身体骨架就大,所以个子也会高”。这是真的吗?虽然不是完全成正比,但是这种说法有一定的根据。给成长期的孩子照X 光片可以看到手和脚的骺板,骺板的活动越活跃手脚就会越大。这说明身体其他部位的骺板活动也相对比较活跃,身体也会长高。所以手脚大个子高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早睡的孩子个子高

  刚出生的孩子一天24 小时中要睡20 个小时以上,过一两年后睡眠时间会缩短,但是婴幼儿每天最好睡12 个小时以上。有些妈妈们会说“我的孩子每天都睡12 个小时以上,应该会长高吧?”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睡觉时间也非常重要。即使都睡12个小时,但是从晚上9 点开始睡12 个小时和从凌晨1 点开始睡12 个小时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让孩子长高的生长激素在孩子入睡后1 个小时才开始分泌,其分泌活动一般从晚上10 点到凌晨2 点最为活跃,在这个时间段睡觉,长高效果才最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身高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