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骨软骨瘤需要手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8:34  东方网-文汇报 
小儿骨软骨瘤需要手术吗
专家讲解小儿骨软骨瘤

  如何面对孩子的骨软骨瘤?

  日期:2008-05-07 作者:赵黎 来源:文汇报

  编辑同志:

  我的儿子今年12岁,右膝部有个包块1年多了,因不痛不痒而没太在意。可最近到医院诊查,医生告诉我这是骨软骨瘤。我们一家人听到“肿瘤”的诊断,都很担心。询问过几位医生,有的建议手术切除,有的说不需要手术。我们感到无所适从,很着急,盼望听到您的建议。

  读者 王成

  王成读者:

  骨软骨瘤是最多见的骨肿瘤,约占良性骨肿瘤的20%-50%,所有骨肿瘤的10%-15%,是儿童和青少年期的常见肿瘤,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这是让许多家长很担心的原因。您的心情可以理解。既然是肿瘤,要不要开刀切除,什么时候手术?这是许多与您一样的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们对于这种肿瘤是要区别对待的。如您的孩子所表现的那样,这种肿瘤多出现在关节附近,常存在较长时间,没有任何症状。一般无症状的骨软骨瘤是不需要手术切除的。有些包块伴有疼痛,这往往是由于包块突起部位的反复损伤、局部肌肉和血管神经束的压迫所致。

  骨软骨瘤表现为骨表面的突起,覆盖一层软骨帽,由于透明软骨帽的软骨内成骨作用,肿瘤不断增大。单发的骨软骨瘤没有明确的遗传规律,而多发的骨软骨瘤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具有该倾向的父母,他们的孩子约有一半可产生多发性骨软骨瘤。这种遗传性多发性骨软骨瘤患者年龄超过30岁后有可能增加继发骨软骨肉瘤的可能性,而继发性骨软骨肉瘤在儿童期是相当罕见的。骨软骨瘤可以持续生长直到骨骼发育成熟,但这并不意味着恶性变。在儿童,骨软骨瘤发生恶变的病例非常罕见,在成人,恶性变也不多见。

  有些青少年患者,对肿瘤有恐惧,认为手术切除肿瘤就没事了。从目前的知识来看,这种恐惧是没有太大的必要的。是否需要手术切除,需要定期到医院找医生复查,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决定。虽然该肿瘤诊断上并不困难,除临床检查,多凭X线就可以做出诊断,但也需要与儿童生长发育期常见的骨骼变异或其他异常相鉴别。

  还有些青少年患者,对关节附近的包块感到不美观,尤其是在与同伴交往或者运动时,感到很难为情,要求手术切除。他们认为肿瘤较手术疤痕更难以接受。

  那么从医学角度来看,什么样的情况需要手术切除肿瘤呢?理论上讲,手术切除只适应于肿瘤引发了疼痛、肿瘤挤压了血管神经或者影响了关节活动。但手术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关注:一是手术可能伤及生长板,影响肢体的生长发育,一是肿瘤切除后容易复发。有报道显示,生长在肩胛骨、骨盆和股骨近端的骨软骨瘤,特别是切除后复发的骨软骨瘤更容易发生恶性变。所以,除了医生在操作技术上注意肿瘤的完整切除,防止复发,手术切除骨软骨瘤的年龄也应尽量延后,降低生长板受损伤的风险。

  希望上面的回答能给您相关的信息,但您的孩子应该如何处理,还是建议抽时间到医院接受医生的诊查。我们新华医院的儿童骨科,几十年来诊治了大量的各种儿童骨肿瘤的患者,有一支高水平的医疗团队,这里的医生愿意并有能力为您提供帮助,解决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膝盖  股骨头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