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位不正时如何让宝宝正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1:12  《母婴世界》 

  原本一心一意想要坚持顺产的,谁知最后的检查却发现胎宝宝位子不正,这样的情况会给自然分娩带来不少危险,这时候准妈妈还该坚持自己生吗?剖腹产或许更有安全保障吧?

  胎位不正的种类

  正常胎儿产出的正确顺序应由头部先出来,如果是下半身先产出,或者肩膀、手臂等部位先产出,就称为“胎位不正”。

  臀位

  臀位是最常见的胎位不正的种类,就是胎儿屁股朝向子宫颈口及产道的方向。

  斜位

  胎儿的肩部位朝向产道,发生率较少,但危险性并不小。

  横位

  宝宝的躯干部位朝向产道,横在子宫中,这同样很危险。

  以上这些只是最粗略的分类,有些胎儿虽然也是头部朝下,但胎头由俯曲变为仰伸或枕骨在后方,广义上说也属于胎位不正。事实上生产时,只有后脑勺先娩者是最容易生产的方式,其他方式都容易造成生产过程中,或多或少的危险性或产程的延长。

  经常变位的胎宝宝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位子是经常变换的。因此,胎位不正的发生率,就各个妊娠周数而言,并不相同,甚至于差异相当大。

  3—4个月 随时改变

  在妊娠前3—4个月内,这些逐渐发育中的胎儿还很小,可以说就是浮游在羊水中,它的方位随时在变,根本无所谓胎位的认定,也就毫无意义可言。

  5个月左右 不正占一半

  在妊娠5个月左右,几乎有将近一半左右的胎儿其胎位不正。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胎位不正的比率亦随之迅减。

  6—7个月 剩下四分之一

  到了妊娠6—7个月左右,胎位不正的比率即骤降到四分之一左右。

  8—9个月 逐月递减

  而在8个月左右时大约只有10%是胎位不正,而到了怀孕9个月时大约只剩下5%左右。

  这表示在怀孕过程中,约9成的胎位不正会自动转成正常的头下脚上的产位,而且周数越小,机会越大。所以说,在妊娠初期,听到医生告诉你宝宝胎位不正时大可先不必惊慌,因为由以上发生的比率来看,胎位不正本来就是蛮常见的情况,尤其在怀孕初期,甚至2—4位准妈妈之中就有一位是胎位不正者。

  为什么不正?

  胎位不正的发生原因,与胎儿妊娠周数大小、骨盆腔大小与形状、子宫内胎盘大小与着床的位置、多胎次经产妇松弛的腹肌、多胞胎妊娠、羊水不正常、脐带太短、是否有子宫内肿瘤(如子宫肌瘤等)或子宫先天性发育异常(例如双角子宫或子宫内膈膜)等因素有关。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胎位不正的原因并不一定可以归类,也就是所谓的不明原因。

  一般而言,妇产科医师认为在怀孕36周仍为胎位不正时,几乎就表示诊断确定,虽然有极少数产妇在临盆生产前仍有胎位改变的机会,然而若在妊娠36周时还是胎位不正的话,医生就应该与孕妈妈充分沟通、讨论,并决定生产的方式。

  不正就要剖?

  胎位不正到底能否自然生产?对于横位来说自然分娩是不可能的。臀位,如果胎儿膝盖先露、单腿或双腿直立的臀位不适宜阴道分娩,否则易导致脐带脱垂、胎儿缺氧,甚至死胎。单臀位、盘膝坐臀位,有些医师认为,孕妇怀孕周数足够,且骨盆腔够大、胎儿体重估计小于3500g、过去曾自然生产过的孕妇可以考虑阴道生产。但阴道生产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且难以控制,阴道分娩的风险仍然大大高于头位自然分娩。事实上,过去的一二十年来,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剖腹产的安全度改善,以及为了避免胎儿发生并发症,各大医院的胎位不正孕妇多选择了剖腹生产。

  若孕妇坚持要阴道生产,在妊娠接近足月时,医师就必须与孕妇仔细沟通及讨论利弊得失,并评估骨盆腔与胎儿的大小以及胎位的状况,在生产时更必须密切监控产程进展,一有产程延长或胎儿窘迫的情形,马上施行剖腹生产或借助器械助产,以确保胎儿与母亲的平安,同时亦应准备完善的急救设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胎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