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53  胎教枕边书 
准妈妈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
准妈妈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

  怀孕5个月之后,在日常保健方面有了新的要求。只要做好可日常的保健工作,才能更好的安胎。

  1.注意保持清洁

  孕妇怀孕期新陈代谢旺盛。皮脂腺、汗腺分泌增加,常出现多汗的症状。皮肤的皱襞、肛门、外阴以及头皮等汗腺分布较多的部位发汗增多。此时阴道的分泌物也在增加。因此孕妇应该每天用温水清洗会阴部,保持阴道的干净、清爽,可以避免湿疹的发生。

  孕妇洗澡时,应该选用淋浴,不宜用浴盆。淋浴不需弯腰,适合于身体不便的孕妇。盆浴可将细菌带入阴道,引起孕妇感染。盆浴时,下身浸入热水之中,容易导致子宫充血。孕妇长时间盆浴更易升高阴道体温。危害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公共浴盆更易传染阴道疾病。

  孕妇洗澡时要特别注意行走稳当,以免滑倒。

  如遇炎热天气。还会出现浑身冒汗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多汗性湿疹。此时的孕妇要勤换洗内衣,勤洗澡。保持身体的卫生。全身清洁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和皮肤的排泄。

  2.保证适度睡眠

  近年来,医院产房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孕妇身体健康,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良好。胎位正常。产道畅通,自然分娩应该没问题。但在临产时,产妇却宫缩无力。产程进展缓慢,造成滞产,只得采取胎头吸引器助产。甚至发生有胎儿宫内窘迫,只好进行剖腹产。调查发现,发生滞产的主要原因是孕妇在怀孕期特别是怀孕中晚期卧床静养较多所造成的。

  所以,孕妇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晚睡眠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中午最好也要保证1~2小时的睡眠。

  睡觉的姿势应该采用左侧卧位,有利于胎盘血流的灌注。进而有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孕妇不宜睡软床。

  另外,孕妇的睡眠时间要适度,也不能睡得太多。

  3.适度的运动

  很多妇女在怀孕后,受到家中的特殊“待遇”,不仅增加营养。而且什么都不用做,整天躺着不动,孕妇长期缺乏活动和锻炼。使肌体的肌肉。特别那些与分娩有关的腰、腹及盆腔肌肉变得松弛无力,再加上怀孕期营养充足或过剩,使胎儿在腹内生长过大。因而造成分娩困难。所以,孕妇在保证适度睡眠的情况下。还要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身体。

  怀孕5个月时,怀孕反应基本消失,胎儿也已经比较稳定,可以适当的增加运动量。适宜此期孕妇的运动有散步、做孕妇操等。

  前面说过,散步是孕妇最好的运动方式,也是最基本、最简单的运动方式。每天早上起床后或晚饭后都可进行,宜选择在空气清新的绿地、公园等处散步。时间和距离以自己的感觉来调整,以不觉劳累为宜,不宜走的太快。以免造成疲劳或对身体振动太大影响胎儿。

  除了每天坚持散步外,还可做一些保健体操。一位运动专家设计了一些孕期保健操,简便易学,孕妇可以试着练一练。

  孕妇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简单的家务活来做。但切记攀高、拿重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保健  安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