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塑造过敏儿童的生活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8:43  《育儿生活》 
塑造过敏儿童的生活空间
塑造过敏儿童的生活空间

  根据调查数据发现,有过敏家族史的孩子,如果经常暴露在过敏环境中,则罹患过敏疾病的机会大增。所以塑造适合过敏气喘儿居住的空间,才是预防过敏最有效方式。

  敏性气喘在台湾似乎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调查发现,在大台北区的孩童气喘罹病率,已由80年的5.80%增加到91年的14.30%。导致气喘病增加的原因相当广泛,其中因社会经济的繁荣而带来了居家环境的变迁,亦为重要因素之一。例如:现在的住家由原本开放的平房,成为密闭式的公寓及大楼,再加上密闭式的通风、室内过度的装渍及摆设,均会造成环境中过敏原的过度累积:另外,工业的突飞猛进引起严重的空气污染,引发气管的破坏及发炎,使得呼吸道更容易受到过敏原致敏。

  有明显过敏家族史的婴幼儿,出生后长期暴露在过敏环境中,将来发生过敏病的机会,比在良好环境中的婴幼儿增加很多。因此,多注意可能导致过敏疾病增加的环境因子,以减少接触过敏原或避免其他可能致病因子,不仅可防止气喘发作,同时也是治疗计划中重要的一环。

  怎样的环境对过敏儿最好?

  如何细心维护过敏儿生活环境,常是家有过敏儿的父母亲非常关切的问题。如何才算是适合过敏儿生活的优质环境呢?家徒四壁该是气喘儿最佳的居住环境,然而在当前富裕的社会生活裏,多观察且尽量避免周边环境的过敏原,保持清新的空气品质,将有助于过敏性疾病的改善。

  首先应做好居家环境过敏原的控制。台湾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尘螨、蟑螂、猫、狗及霉菌等。了解过敏原种类、生态及在人体内发生的反应与家中驱除过敏原的有效方法,以达到过敏原的控制。

  消除不宿之各~尘螨

  过敏原的测试中,九成以上对尘螨呈现阳性反应,它是一种节肢动物,肉眼看不到,主要是以人或动物脱落的皮屑、指甲、毛发为主食,喜好生长于床褥、枕头、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帘,在摄氏25度相对湿度85%的环境生长得最好,而我们居住的地区,恰好是海岛型气候,湿度非常得高,最适合尘螨的居住,而且尘螨的繁殖力非常惊人,短时间内即布满整个居家环境,尤其在夏末秋初时节繁殖得最快,也刚好是气喘病人最容易发作的季节。由于客厅及卧室是人们活动最频繁的地方,也是尘螨最常孳生的场所,如能确实掌

  握居家摆设和清洁原则,对减少气喘发作或其他过敏症状会有很大的帮助:

  一、室内家具摆设及地板应使用平滑木材、塑胶及瓷砖材料,避免使用地毯;家具上不要覆盖棉毛装饰物。沙发表面宜为木质、塑胶等光滑质料,较不易藏污纳垢及兹养尘螨:尽量不要加装窜帘,如非不得己加装,应选择可以经常清洗的棉制或玻璃纤维的窗帘,或定期喷洒除螨溶剂。

  二、卧室是小朋友待在家里最长时间(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一定要特别重视:

  1.床铺的构造应该使用木板、金属或水床,寝具尽量选择合成纤维质料(如聚酯、尼龙等)为主,避免用各种毛的质料做成的被子与枕头;万一是这些质料制成,必须加上一层合成纤维质料做成的套子,或防尘螨床罩、枕头套或被套。这些套子最好每隔2至3星期左右以55℃以上热水烫过,或置于冰箱冷冻层过夜后,再以温水洗过,以杀死并清除尘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炎  过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