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常规体检一次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1:21  39健康网 

  常规体检一次也不能少

  常规的孕期健康检查包括小便及血液化验、测量血压及体重、胎动状态及胎位是否正常、骨盆大小及心肺检查等。想知道自己与宝宝是否健康。“准妈妈”可不能省了这一套。

  怀孕三个月(12周)内,检查一次;三个月(12周)后,每四周检查一次;七个月(28周)后,每两周检查一次;9个月(36周)后,每一周检查一次。医生有特别嘱咐时,准妈妈应该遵从,若有不明白的就要详细询问。

  走出房间晒晒太阳

  孕妇不晒太阳,会导致宝宝患有先天性佝偻病。上海儿童医院儿保所的专科门诊不久前已经连续发现了8例先天性佝偻病患儿,患儿的妈妈无一例外都是办公室白领,她们分别从事会计、证券等需要电脑操作的工作。

  据分析,近年来,城市办公、居住、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一些准妈妈四季都待在房间内,怕晒太阳、户外活动极少。她们中有的妊娠反应强烈,食欲低下,却不注意在饮食中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儿保医师表示:先天性佝偻病主要发生在寒冷日照少的地区,如我国东北,在南方则十分罕见。它的病因是孕妇母体内维生素D、钙缺乏或者代谢障碍,直接影响胎儿钙和维生素D的吸收。专家建议,白领准妈妈一定要有意识地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在日光不强烈的时候多晒太阳。

  你和宝宝都会喜欢腹式呼吸法

  妊娠第7个月后,胎儿的重量会超过1000克,身长约38厘米,这时,子宫内的空间对胎儿来说太狭窄了,这时,孕妈咪最好多多运用腹式呼吸法,给胎儿提供足够的新鲜空气。据说使用腹式呼吸法会使人体刺激分泌微量的激素,使人心情愉快,准妈妈这种愉悦的心情也会影响胎儿,使胎儿感觉很舒服。

  腹式呼吸法正确的做法是:背部挺直,全身放松,双手轻放在腹部,想象胎儿正居住在一个宽广的空间,慢慢地用鼻子吸气,直到腹部鼓起为止,吐气时慢慢地将体内空气统统吐出去,请注意要经常练习,最好请医师做示范,以免方法错误。

  每一次练习前,你可以轻轻地告诉胎儿:妈妈现在就把新鲜空气传送给你!以这样的心情练习,会事半功倍。当你学会正确的腹式呼吸法后,生产或阵痛来临时,你就可以从容地用这一方法来进行放松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活  习惯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