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记秋冻不要冻过了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01  东方今报 
谨记秋冻不要冻过了头(图)
谨记秋冻不要冻过了头

  自从进入秋天以来,早晚气温逐渐下降,上周起我省各地普遍降温,一些疾病也开始逐渐呈高发趋势。

  记者昨天从省会各医院了解到,近期上呼吸道感染、胃寒的患者骤增,这与一部分人贪凉有直接关系。

  ●○感冒“撂倒”一家四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后发现,感冒病人明显增多。在呼吸内科诊室,记者甚至看到了一家四口齐来输液的。这家的“家长”、一位中年男性告诉记者,他是全家最先感冒的,主要原因是周末出门时没有及时加厚衣服,回到家就出现流涕鼻塞,“也不知道是传染还是怎么回事,俺媳妇、俺妈和儿子也都相继出现了感冒症状。”据了解,门诊中类似案例屡见不鲜。

  “近期市民早晚出门时,最好多加一件衣服, 爱美的女孩不要穿 得过于单薄,以防患上感冒和肩周炎。”该院呼吸科陈卓昌主 任医师说,入秋以来,出现哮喘、咳嗽等症状的患者也开始增多,“除了注意保暖,平时还应该多吃些梨、猕猴桃等润肺的水果,提高机体免疫力。”

  ●○天气一冷,老胃病犯愁

  腹泻也是深秋季节容易出现的疾病之一。记者在河南省中医院消化科发现,近期被确诊为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增多。

  有一位半夜被送到急诊科的病人就是因为吃了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而发病的。

  该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牛学恩说,最近消化道疾病的确有上升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秋高气爽,虾蟹等大量上市,人的食欲增强,贪食暴饮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另一方面,入秋后气温降低,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导致胃病的复发。“而且,天一冷很多人就喜欢吃热食,如火锅、热粥等,增加了对胃黏膜的刺激,也有可能加重胃病。牛学恩说,天气转凉后应少食用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另外,胃病的发生还与人的情绪、心态相关,秋季人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因此要注意合理调节精神状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门窗紧闭,过敏多发

  最近日夜温差较大,许多家庭夜间就用紧闭门窗的方法来阻挡寒冷。但是郑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沈照波提醒:“寒冷天气将门窗整天紧闭,会减少空气对流,使室内温度上升,但由此带来的空气污染危害更大。”

  这是因为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种化学物质,使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等。在不通风的情况下可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出现头晕、目眩和记忆力减退等现象,也易患上感冒、咳嗽、咽炎等呼吸道疾病。

  不仅如此,长时间不通风还会增加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儿童更易发生过敏性疾病。”沈照波建议,即便气温低,也应该每天定时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动,同时限制室内植物的种植及空气清新剂的使用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腹泻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