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意亲宝宝也能带来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42  《母婴世界》 
随意亲宝宝也能带来麻烦
随意亲宝宝也能带来麻烦

  母爱的传递方式有很多种,眼神、语言、表情、拥抱,当然还有亲吻。这也是很多妈妈最喜欢用的沟通方式之一。殊不知,这样亲昵的举止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传染途径。隐藏在大人身上、手上、嘴唇上的细菌会轻而易举地侵犯到我们抵抗力脆弱的小宝贝。

  KISS1:年轻的小妈崇尚时尚,喜欢打扮与化妆,眼影、唇膏、香水一样不拉,盛装打扮的妈妈兴奋之余,抱起宝贝就亲上一口。

  宝宝麻烦——接触性皮炎

  宝宝的脸上开始出现一块块红斑,一团团丘疹,然后局部肿胀,甚至加重产生水疱。宝宝感到肌肤剧痒,忍不住用小手使劲挠,引起感染。

  建议:为了宝贝的健康,正在哺乳和照料小宝宝的妈妈尽量减少浓妆艳抹和过分的装饰,毕竟天然的容貌,亲切的笑容,清爽的肌肤,才是对宝宝最安全、最健康的。

  KISS2:辛劳的工作让妈妈感觉头疼,紧接着出现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如果这个时候去亲吻宝贝,那麻烦可就大了。

  宝宝麻烦——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的抵抗力弱,稍不注意就会被传染生病。主要表现为咽部疼痛、流鼻涕、咳嗽、发烧,稍大一点的宝宝还可以表现为扁桃腺肿大等。

  建议:生病的妈妈在和宝宝接触的时候应戴上口罩,在此期间不要哺乳,并抓紧时间进行治疗,以防疾病传给宝宝。

  KISS3:这几天,妈妈感觉身上不大对劲,有些发烧,且身上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皮疹,还时不时地打喷嚏。正巧宝宝开始闹别扭,妈妈忍不住过去哄,又是抱又是亲的,好一阵忙乎。

  宝宝麻烦——麻疹

  许多小妈小时候没有得过麻疹,所以本身就是麻疹的好发人群,一旦患病,很容易通过喷嚏、咳嗽等传播给身边的宝宝,结果宝宝也成了麻疹病人,出现发烧、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建议:一旦妈妈有此病的怀疑,应立即母婴隔离,没有并发症的妈妈应隔离到出诊后第五天,如并发肺炎、喉炎的需要等到第十天才能解除隔离。

  KISS4:最近,小妈贪吃了点,这不,这会肚子开始不舒服,连着上了好几躺厕所,估计是得了痢疾。但小妈仍然坚持给宝宝喂饭,亲自照顾宝宝。

  宝宝麻烦——细菌性痢疾

  痢疾是肠道传染病,污染的食物和饮水、带菌的苍蝇以及生活中的接触都可以传播此症。菌痢病人和带菌者也都是传染源。特别是当患病的妈妈还要给宝宝喂饭,还不时地用舌头尝冷热,这更增加了宝宝得病的几率。除了有腹泻的表现,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高烧。

  建议:如果妈妈最近肠胃不好,就不要勉强自己给宝宝喂饭了,另外宝宝的餐具最好坚持单独清洗。

  KISS5:如果妈妈是肝炎病人或肝炎病毒的携带者,因为肝炎有着较为明显的家庭内聚集的特点,因此正在患病的妈妈亲吻宝宝是不安全的。

  宝宝麻烦——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常见的传染病之一,近年来的发病率有大幅度的提高,如果宝宝传染上此症,则为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应尽快就医。

  建议: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和日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触,而乙肝则通过注射、输血、母婴等传播途径,乳汁、唾液、眼泪都是不安全的因素。肝炎妈妈如果化验表明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那么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来呵护宝宝。毕竟爱的传递并非只有亲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亲吻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