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婴儿湿疹关键在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21:30  39健康网 

  婴儿多在出生后1~2个月开始出疹,湿疹多长在面颊、颧部、眉间和额头,严重时四肢躯干都会出现。最初为两个面颊发痒和潮红,小儿常常转动头部摩擦或用手抓搔,很快出现红斑、小米粒样丘疹,熟后变为疱疹,水疱破损后流出黄色液体,变干后形成黄痂皮;湿疹也有干燥型,在小丘疹上有少量白色糠皮样脱屑。  湿疹是婴儿时期的常见病,俗称“奶癣”,医学上称为变态反应性皮肤病。这种病病因复杂,内因主要与婴儿时期皮肤角质层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皮肤对各种刺激因素敏感的特性有关,因此肥胖或过敏性体质的婴儿更易患病。

  当婴儿受到毛织物品的机械性摩擦,吸入灰尘及进食牛奶、蛋、鱼、虾、牛羊肉等致敏物质,或使用碱性较强的肥皂等洗剂洗皮肤时就会发病。

  婴儿多在出生后1~2个月开始出疹,湿疹多长在面颊、颧部、眉间和额头,严重时四肢躯干都会出现。最初为两个面颊发痒和潮红,小儿常常转动头部摩擦或用手抓搔,很快出现红斑、小米粒样丘疹,熟后变为疱疹,水疱破损后流出黄色液体,变干后形成黄痂皮;湿疹也有干燥型,在小丘疹上有少量白色糠皮样脱屑。无论哪种湿疹,都有剧烈的瘙痒,因此,小儿常常烦躁和哭闹不安,影响食欲和睡眠。如果过分抓挠还会引起皮肤感染和局部淋巴结肿大,这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若无继发感染,湿疹没有什么危险,但常因日光、紫外线、湿热等物理诱发因素,使病情加重。由于症状时轻时重,常常复发,父母常十分担心,其实婴儿湿疹大多数可自愈,只有少数迟迟不愈而迁延到幼儿期或儿童期。因此,家长对婴儿湿疹不必过度紧张,只要学会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帮助患儿度过这段时期即可。

  1、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品。

  2、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各类化妆品、香水,不用过烫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

  3、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4、房间保持空气畅通,保持清洁卫生,避免灰尘刺激皮肤。

  5、婴儿湿疹的治疗应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家长切不可滥用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单方、偏方。可以口服扑尔敏和葡萄糖酸钙等药物来降低皮肤的过敏性。

  6、湿疹发病期间不要做卡介苗或其他预防接种,避免接触单纯性疱疹患者以免发生疱疹性湿疹。

  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他们的皮肤过敏患病。在此,提醒年轻的父母对婴儿要精心护理,合理喂养。一旦得了湿疹要查找病因,对症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湿疹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