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不要开灯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1:07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7)如果经过以上的措施还是失眠的话,就要向你的医生求助了,如果产科医生无法给你有效的意见,有过生育经验的朋友或是心理医生应该可以给你帮助。

  8)如果你辗转反侧不能入睡,请做如下事情:用木梳轻轻梳头、看书、听音乐、看电视、上网、阅读信件或电子邮件,经过这么一折腾,你也许会感觉疲劳而容易入睡了。放松心情躺在床上一边关注自己的呼吸一边想一些美好的事情,也可以缓解你的紧张。

  9)假如可能的话,午间睡上30~60分钟,以弥补晚上失眠所造成的睡眠不足。

  在孕早期,孕妈咪睡眠的时候要成侧卧位,将膝盖弯曲,这样,胎儿的重量就不会压到负责将血液自腿和脚向心脏汇流的大静脉上,从而减少心脏负担。不少医生建议准妈妈睡眠时应左侧卧位。这是因为肝脏在腹部的右侧,左侧卧位使子宫远离肝脏。左右侧交替,可缓解背部的压力。在孕7~9个月时,准妈妈很难做到仰卧睡眠。因为胎儿的重量会压到准妈妈的大静脉,阻止了血液从腿和脚流向心脏,使准妈妈从睡梦中醒来。医生会建议你借助于枕头保持侧卧位睡眠。有的准妈妈发现,将枕头放在腹部下方或夹在两腿中间比较舒服。将摞起来的枕头或叠起来的被子/毛毯垫在背后也会减轻腹部的压力,总之,一切以你身体感到舒适为原则。

  如果担心休息不好或夫妻的作息时间不一样的话,孕中期开始准妈妈可以与准爸爸分房间休息,只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只要注意白天的交流,并不会影响夫妻的感情。

  在孕程中孕妈咪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与步行,休息或睡前可抬高双脚,以促进下肢血液之回流,减少腿脚的肿胀。

  小贴士

  孕妇不要开灯睡觉,以防光源污染

  电灯光对人体会产生一种光压,长时间照射可引起神经功能失调,使人烦躁不安。日光灯缺少红光波,且以每秒钟50次的速度抖动,当室内门窗紧闭时,可与污浊的空气产生含有臭氧的光烟雾,对居室内的空气形成污染;白炽灯光中只有自然光线中的红、黄、橙三色,缺少阳光中的紫外线,不符合人体的生理需要;荧光灯发出的光线带有看不见的紫外线,短距离强烈的光波能引起人体细胞发生遗传变异,可诱发畸胎或皮肤病。据环境质量与出生缺陷关系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室内、外环境的污染,对早孕的胚胎致畸有显著的相关性。因此,孕妇在睡觉前关灯的同时,应将窗户打开10—15分钟,使有害物质自然逸出窗外,白天在各种灯光下工作的孕妇,要注意去室外晒太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休息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