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糖尿病常见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7:42  舜网-都市女报 

  现在不少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习,而忽视孩子的身体状况。王彩玲教授说,不少家长在8小时课堂之外,还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剥夺了孩子的课余锻炼时间。也有的家长怕孩子累着,什么活都不让干,小孩坐在那里看电脑、打游戏,久坐不动,这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因素。

  她认为,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至关重要。“患病儿童每天除积极参加学校体育活动以外,还应该再增加30分钟到1小时的体力活动,可以采用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等出行方式。尽量采用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登楼梯、游泳等,活动强度要适宜,每次活动10分钟至30分钟,每周至少锻炼四次。”钱教授特别强调,一定要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从每天20-30分钟的较小运动量开始,运动时要预防低血糖的发生,最好带点糖或者小点心。同时,运动时,最好有人陪伴,以免发生意外。

  “一定要过心理这一关”

  记:孩子患有糖尿病,有的家长出于某种考虑,会刻意隐瞒孩子的病情,这会有什么危害?

  钱:孩子患有糖尿病,家长应该及时和学校沟通,特别让体育老师了解情况,上体育课时给孩子吃点小吃,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及时提供含糖食品或饮料。家长可以明确告诉孩子,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只要血糖控制好,发生合并症就少,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如果不配合治疗,则可能出现糖尿病脚、失明等合并症(不妨给孩子看看图片)。既要给孩子信心,又要让孩子了解病情的危害性,孩子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

  记:对儿童糖尿病,除了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胰岛素治疗外,还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钱: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心理治疗。儿童糖尿病患者,尤其是Ⅰ型糖尿病患儿,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不仅肉体痛苦,而且还失去饮食的自由,无限期的治疗,繁琐的检测,都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同时,如果家长对孩子患糖尿病产生烦恼为难情绪,这种情绪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消极情绪,拒绝治疗;再者,社会上对患儿的升学、就业有歧视,周围人群对患儿不良语言的刺激等都会加重患儿的心理障碍。

  所以说健康教育很重要。要让家长和患儿了解糖尿病知识,鼓励他们树立正确对待疾病的信心。特别是要让患儿感受到被理解、爱护和尊重,增加他们的安全感和自我价值感。

  作为家长,更要有一颗积极的心态,将好的情绪传达给孩子,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

  记:糖尿病儿童可以吃糖、冰淇淋和汉堡吗?

  钱:糖尿病本应该严格限制蜂蜜、蔗糖、麦芽糖、果糖等高糖制品的摄入,但孩子却很难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主张糖尿病儿童经常吃高热量食品,但可以适当吃,前提是要摸清楚胰岛素的用量和血糖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