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须克服依赖心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4:15  胎教枕边书 
准妈妈须克服依赖心理(图)
准妈妈须克服依赖心理

    克服孕期的依赖心理

  过分依赖他人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因为它反映了一个人不具备把握自己人生的能力。他们容易失去自我,遇到问题时,自己不积极动脑筋,易产生从众心理。依赖别人,意味着放弃对自我的主宰,这样往往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主意和行动。

  有的人怀孕后,感情会变得很脆弱,在精神上和心理上都离不开丈夫,对丈夫有一种依赖感,妻子希望丈夫能时时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分享快乐、分担忧患。这都是正常的。

  但是孕妇千万不要变的不过分依赖丈夫,如果太娇气的话,这种娇气可不会给胎儿留下什么好的影响。有了身孕,并不等于什么都不能做了,丈夫对自己必要的关注是应该的,但丈夫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有自己的生活内容。妻子要体谅丈夫,不要对丈夫有过分依赖。

  怀孕是女性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一次巨变,常造成女性心理上的不平衡,丈夫在自己身边,有一种稳定作用,丈夫的爱是妻子精神上的一种强心剂。妻子在孕期希望丈夫能以自己为中心,时时关心自己,处处照料自己。这种依赖心理既有生理上的需要,也有感情上的需要,还有一份额外的担心,担心自己形体的变化,会改变自己在丈夫心目中的形象。

  面对妻子的依赖心理,丈夫可别吝惜自己的言语,丈夫的体贴话不仅仅是说给妻子听的,也是把父爱倾注于胎儿,使胎儿也受到鼓励。在妻子妊娠期间,丈夫多为妻子考虑,多关心妻子,多表白自己的爱心,都是不可少的。

  在怀孕期间,孕妇在很多事情上要学会自强自立,学会在心理上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平衡。孕妇的这种坚强与毅力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在胎儿的心里埋下自尊自强的种子,为胎儿出生后的良好品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温馨提醒:为了确保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平安。丈夫、家人和朋友一直过度呵护,孕妇的心理依赖性增强了。这无形中给后来的分娩工作带来了压力。

  克服孕期的羞怯心理

  害羞好象是女孩子的专利,但是在一些自己感觉很尴尬的情况下,一般人都会不好意思。有的孕妇有害羞的心理,其实大可不必,不是有句话说“怀孕中的女人最美”吗?何必为自己身材的暂时走样而感到不好意思呢。

  当孕妇的腹部在逐渐隆起,别人已经能明显看出你怀孕了的时候。个别的孕妇有一种羞怯感,不愿见熟人,特别是遇到要好的朋友,会感到很难为情。有的孕妇不喜欢自己的腰宽体胖,也为脸上出现的“蝴蝶斑”而恼火。其实,这完全没必要。

  美的方式方法各有千秋,宽松有宽松的美,孕妇也自有一种孕体美,这种美绝不是任何人可以随时就能具有的。有几个人能让“蝴蝶”飞到脸上?如果能这样想,就好好珍惜,充分享受孕期那种特殊的美丽吧。至于孕斑,多数人在分娩后自然消失,无需治疗,也用不着难为情。

  怀孕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不必害羞,在怀孕的中期,母体和胎儿的状况相对稳定,可以适当的参加集体活动,参加好友聚会,可以告诉同伴自己的情况,这样同伴会在多方面给予你关心和照料,对于不适于孕妇参加的活动项目,大家当能体谅,谁也不会让你为难。总之,怀孕后你会发现,怀孕使你变得备受关注,大家都会给予你一份额外的关怀和爱,你的胎儿也处于这种浓浓的友爱之中。

  如果有的孕妇就是那种羞于到公共场所,不愿拜望别人的人,那么你可以时常邀请几位挚朋近友到家中小聚。热烈的气氛,开心的畅谈,有利于自己情绪的调节,也十分有利于胎儿的发育。

  温馨提醒:作为未来的母亲,你必须拥有平稳、乐观、温和的心境,只有这样,才能使胎儿的身心健康地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感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