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宫肌瘤可妨碍胎儿的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4:47  胎教枕边书 

  缺铁性贫血主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决:

  妊娠前半期铁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完全可从食物中摄取。妊娠后半期铁的需求量比较大,而日常从饮食中不能完全满足,不足的部分由体内储备铁来补充,所以在孕期应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虾米、芹菜、苋菜、青菜、猪肾、猪瘦肉、香菇、海带、黑木耳、红枣、花生、胡萝卜、黄豆及豆制品等。鱼、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铁元素为血红素铁,吸收率是非血红素铁的5~10倍,所以要多补充动物蛋白。为了增加植物性铁的吸收率,可以在烹调时加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加一些柠檬汁,或与辣椒、黄瓜等蔬菜一起烹炒。植物性铁与高蛋白质食物一起搭配也利于铁的吸收,例如,拌豆腐时加一些炒熟的芝麻;将一些含铁高的蔬菜加色拉酱制成蔬菜色拉。

  避免摄入会影响铁吸收的物质:咖啡和茶叶中含有鞣酸,它们与铁结合形成不溶性物质而影响铁的吸收,所以用餐前后1小时最好不要喝咖啡和茶。

  补充铁剂或输血:确诊为缺铁性贫血时,还应补充铁剂,如硫酸亚铁等,并同时给与维生素B、C;如严重贫血,血色素少于60克/升,可进行适量输血。

  4.子宫肌瘤

  肌瘤的位置不同,对胎儿的危害有所不同。子宫外侧的肌瘤,影响并不大,如果是子宫中或子宫腔的肌瘤,不是很难受孕,就是有流产的可能性。此外,产道会因为肌瘤变得狭窄,到时会妨碍胎儿的出生。妊娠前已知道有肌瘤的话,最好先动手术去除。

  虽然有肌瘤,但只要能安全度过容易流产的妊娠初期,便可顺利地继续妊娠。因产道肌瘤而担心无法自然分娩时,可以采用剖官方式生产。

  妊娠初期,由于受到激素的影响,卵巢也可能会稍微变大,这种情形多半会自然消失。因此,在确定是囊肿后,要小心观察,生产后再动手术摘除。假如妊娠中产生剧烈的腹痛,必须进行紧急手术切除囊肿。

  5.风疹

  孕妇一旦染上风疹,对胎儿的影响较大,风疹由风疹病毒感染引起。主要经由呼吸道感染,多在幼儿时期发病,一般只是症状轻微的传染病。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造成胎儿感染。胎儿感染后可造成先天性胎儿风疹综合征,出现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耳聋、脑膜炎、血小板减少、贫血、肝炎、间质性肺炎、发育不良、低出生体重和染色体异常,但有1/3的胎儿等到青春期后才会出现耳聋、脑炎、糖尿病等后遗症。

  妇女在婚前或孕前,应了解血中风疹病毒抗体存在与否,如无风疹病毒抗体

  存在,应在受孕前先注射风疹疫苗,怀孕期间最好不要接种风疹疫苗,因风疹疫苗是减毒的活疫苗,孕妇不用为好。怀孕早期如怀疑自己接触风疹患者时,应尽快就医诊治。

  6.其他

  流行性感冒及其他病毒感染,有时也会引起胎儿畸形、胎儿生长迟缓及智力缺陷等。

  如果孕妇发烧,特别是面部或身体其他部位有皮疹如外阴部皮疹,耳后或枕后淋巴结肿大,或以耳垂为中心的面颊部肿胀,或咽喉疼痛、腹泻、多汗后出现头疼、嗜睡、肢体疼痛、感觉过敏、腰骶部疼痛等,就应该到医院请内科或传染病科医生诊治,一旦诊断出是风疹、流行性感冒、单纯疱疹、水痘、腮腺炎或脊髓灰质炎等疾病,除了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还要及时向妇产科医生反映情况,请医生帮忙考虑是否应中止妊娠或施行人工流产,以防将来生出畸形儿。

  温馨提醒:药物对胎儿的效应,除与药物本身的性质、剂量和疗程有关外,与胎儿发育的不同时期用药亦有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体  疾病  胎儿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