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EV71中西结合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38  信息时报 

  广东人一直对中药情有独钟,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家长由于担心孩子传染手足口病,都要求孩子多喝凉茶以预防感染。但也有不少家长提出疑问:目前有无手足口疫苗和特效药?中医中药对手足口病的预防是否有作用?如何用中药防治手足口病?对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中心主任李美霞,以及参与制定《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方案》的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丽新主任医师。

  目前尚无特效药

  李美霞介绍,有市民把手足口病和EV71对等,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EV71是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病原体。

  据介绍,手足口病在我国早有流行,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山东、湖北、西宁、广东等十几个省(市)都曾有发生手足口病的报道。而EV71也早在90年代就分离出来,可以说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不过,李美霞表示,该病毒的死亡率并不高,如台湾1998年大爆发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共监测到129106病例,死亡仅78例。

  据了解,EV71经肠道和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和毒力极强,常在局部地方引起爆发,爆发原因不确定。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目前尚无疫苗和特异防治措施。

  对此,李美霞提醒,有小孩的家庭要特别留意环境和饮食的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洁双手,家庭室内外注意搞好清洁卫生和通风换气;现阶段,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果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前期治疗宜用中药

  杨丽新表示,包括EV71在内的手足口病在中医理论上属于“温病”的范畴,多年的临床经验表明,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有较好的特色优势,预防与前期治疗用中医效果较好。

  杨丽新说:“肠道病毒属于中医学温毒类,被称为湿热疫毒,广州气候潮湿,一些身体湿气重的孩子就特别容易感染病毒,因此比较适合服用清热解毒、祛湿类的中药,如藿香正气液等。如小柴胡板蓝根有抗病毒的功效,服用后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止疾病侵袭。而重症患者则需配合西医治疗,中西医结合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她推荐市民将金银花、棉茵陈、灯芯花、木棉花、冬瓜等放入水中,煮开后连续几天当茶饮用;担心方子过凉的家长,可以加入扁豆。此外,成人也可饮用清热化湿的凉茶以防病。

  浙江中医药大学俞景茂教授也向公众推荐了比较有特色的预防措施:把藿香、艾叶、肉桂等烘干磨成细粉做个中药香囊,每天让孩子挂在胸前,睡觉时放在枕头边,半个月到一个月后香味消失再换一个;用藿香、艾叶等中药加入到敞开的容器里,每天加热熏蒸房间30分钟,或直接买1支艾条焚熏房间10至15分钟。

  记者调查:抗病毒药物需求剧增

  受到手足口病大范围出现的影响,近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小柴胡、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需求剧增,甚至出现断货的现象。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以光华小柴胡为代表的产品并没有因为畅销甚至脱销而抬高价格,反而采取了捐赠、维持原价、加班加点保证供应等方式,提高了这些产品本身以及其所在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光华制药市场部长梁炳燊告诉记者,近期小柴胡的销售销售增长非常明显,达到40%。目前工人正三班倒连续生产小柴胡以满足市场需求,相信短期内不会出现断货现象。

 

  国家药监局:手足口病用药未见不良反应

  4月8日,针对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发现的手足口病疫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到现在为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没有收到有关涉及手足口病用药的不良反应报告和医疗器械方面的报告。

  据介绍,在保证相关药品安全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包括每个地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都在采取行动,对有些医疗机构申报的防治手足口病的医院制剂加快审评审批程序,在保证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前提下特事特办,有些医院制剂甚至一天内就完成了审批过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预防  手足口病  卫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