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哮喘儿童的衣食住行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43  舜网-人口导报 

  哮喘好发于儿童。进入青春期后有一部分儿童哮喘可以完全缓解,甚至终身不再发作;也有一些儿童尽管青春期哮喘得到缓解,但成年后哮喘会再发;还有部分哮喘患儿即使到了青春期哮喘仍不能缓解,乃至持续终生。因此,应当强调,治疗哮喘最好从儿童时期抓起,早期、系统、规范治疗,力争有更多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哮喘得到长期缓解,乃至终身不再发作。对此,有关专家对易患哮喘人群在日常衣食住行方面特别提示:

   最好不穿羽绒服,不用蚕丝棉做棉衣,因为一些哮喘病人对动物羽毛、蚕丝中的变应原过敏。

  食 注意孩子哮喘发作是否与吃某些食物有关,如鱼、虾、蟹、禽蛋、牛奶、腰果、芝麻、桃子等。某些食品添加剂,如酒石黄、亚硝酸盐(制作糖果、糕点用于漂白防腐)也可诱发哮喘,应当引起注意。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及其制剂(APC、克感敏、速效感冒胶囊等)、去痛片(索密痛)、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心得安、氨酰心安等。

  改善居室内环境对于预防哮喘发作十分重要。减少吸入花粉,在花粉量最高的季节关上窗户,日间或午后不要外出。不用地毯;每周将床罩、被单、枕巾、衣服等用热水(50℃以上)洗一次;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避免吸入恒温动物(猫、狗、鸟等)的皮屑、毛发、羽毛等,不养宠物,不用鸭绒被、鸭绒枕头;不用蚕丝被;彻底消灭蟑螂并清除其痕迹。减少霉菌吸入。保持家中干燥,使室内湿度控制在25%~50%。定期打扫浴室、厨房、地下室,清除易发霉或已发霉的物品。减少烟雾吸入,不吸烟,不用煤炉取暖做饭。减少接触各种刺激性气体,躲避油漆、杀虫剂、汽油等;少接触香水或有刺激气味的化妆品;烹调时,尽量减少油烟。

   寒冷或气温多变时注意保暖,保护好气管,免受风寒。不到有宠物的朋友家做客。不做剧烈运动。外出时尽量避免特殊的过敏原如花粉等,并携带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