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弱视斗争的艰苦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8:20  舜网-当代健康报 
与孩子弱视斗争的艰苦历程
与孩子弱视斗争的艰苦历程

  女儿两岁多的时候,一个朋友提醒我孩子看东西眼睛有点斜,听了朋友的话,我吓了一跳,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经检查,女儿的视力右眼0.2,左眼0.4,确诊为弱视。这犹如晴天霹雳,我懵了。

  医生告诉我,弱视的治疗没有捷径,不外乎两种方法:一是戴眼镜,二是进行弱视训练。于是,我骗女儿说:“宝宝戴上眼镜是很漂亮的,不信?你照照镜子。”女儿听了我的话,高兴地去照镜子,可我的心里却很难过。

  按照医生的嘱咐,我在家对女儿进行弱视训练。为了提高她的右眼视力,必须遮盖左眼,这对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来说是多么不易。有一天,她从外面哭着回来说:“妈妈,我再也不遮眼了,人家都说我是‘独眼龙’。”看着女儿伤心的样子,我的心碎了,只能说:“时间一长就没人说了,也没人注意你了。只要听医生的话,你的眼睛很快就会好的。”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为了配合弱视治疗,在遮盖左眼的情况下,女儿还得练习插板穿针等,一天要扎几百个眼。女儿刚开始的时候还行,时间一长她就烦了。面对这种情况,我想怎样才能让治疗与开发智力结合起来,收到双倍的效果呢?

  我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上午让女儿做游戏:选米、写字、穿珠等。下午插板,插板时给女儿讲故事。这样,女儿在好奇和娱乐中既完成了最基本的弱视训练,又学到了不少东西。这不仅培养了女儿坚强的性格,也锻炼了她顽强的毅力。

  过了半年,女儿的视力终于有了一点提高,右眼0.3,左眼0.6。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人家的孩子都出去玩了,可我们一家人却还在“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儿在插板和“游戏”中不但锻炼了眼力、耐力,也锻炼了手力、听力和脑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终于有了质的飞跃。有一天,医生对我们说:“你女儿两眼的裸视力都是0.8,再治疗一段时间,很快就会好了。”我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于惠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弱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