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了妈妈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 22:46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宝宝腹泻了妈妈如何应对
宝宝腹泻了妈妈如何应对

  10月份的广州天气逐渐变凉,小儿秋季腹泻也渐入高发期。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李宏提醒广大家长,“秋季要注意婴幼儿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加强锻炼增强孩子体质,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孩子染病。”

  秋季腹泻

  据李医生介绍,“秋季腹泻集中在国庆节后,10月份是高发期”,它与感染性腹泻不同,秋季腹泻疾病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发病期是每年的10月份左右,患者以3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主要是因为感染了某些病毒而引发的。病儿常常先有发烧、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接着就开始腹泻。“秋季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一般问题不大,看医生后一般3~5天就好了,如果超过一个星期还没有好,那就要考虑到是否是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

  秋季腹泻发生之前常有1~2天的发烧、咳嗽、流鼻涕、精神不振、食欲不好,接着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每日泻数次到10余次不等,为水样或蛋花汤样粪便。由于腹泻和呕吐,绝大多数患儿可发生脱水并不同程度地伴有酸中毒。“发生腹泻后,要注意防止脱水,及时补充水分。”

  预防为主

  李医生认为,这种腹泻主要病原存在于食物之中,所以对本病应以预防为主,为避免腹泻的发生,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这道关,看护人和小儿饭前便后要彻底洗净双手;保证饮用洁净水;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净,不吃隔夜的食物:对婴儿要注意哺乳卫生,及婴幼儿玩具的清洁;不到或少到流动摊点或卫生状况不好的餐馆吃饭;室内注意通风换气,家长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要注意搞好孩子的保暖措施,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假期外出,带孩子的父母最好随身带点常用的肠道药物。

  小链接——

  腹泻了怎么办?

  1.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多种,不能凭感觉断定宝宝就是患秋季腹泻,应依靠医生的帮助加以辨别。

  2.婴幼儿在拉肚子初期要记录好大便次数、大便量和每天喂食的量,随时向医生反映。 如果宝宝腹泻一天超过8次,或虽次数不多,但大便量比平时多出两三倍,或排出的全是水,呈喷射状,那么应及时带宝宝就医。

  3.秋季腹泻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治疗没有效果,所以不要动辄使用抗生素。

  4.如果宝宝腹泻加呕吐不能补充口服补液盐,或尽管不呕吐,但宝宝就是不喝补液盐,也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

  5.宝宝腹泻时,要保持口腔和皮肤清洁,及时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冲洗臀部,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

  6.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可购买口服补液盐,再配合其他治疗。

  7.如果宝宝呕吐或喂水后就吐,就不能强迫宝宝喝水,更不能认为喂进了补液盐就不会出问题,要及时看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孩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