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是消灭蛔虫的好时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8:48  健康863网 

  小宝宝没有干净和脏的概念,任何东西都喜欢放在嘴里尝一尝。如果宝宝经常吸吮手指、未洗手就吃东西,或者吃了未经洗净的蔬菜、水果,就很可能将蛔虫的卵吃到了肚子里。

  秋季!歼灭蛔虫的好时机

  蛔虫的卵进入人体后,首先进入胃肠道,发育成幼虫。由于幼虫很小,故可钻入肠壁血管,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心脏、肺泡毛细血管,在肺泡内长到具有一定活动能力时,又沿着气管和支气管上升到咽喉部,再被人吞下,第二次进入小肠定居,发育成为成虫。从吞下蛔虫卵到最后在小肠内发育至成虫,整个生长过程约需60天至80天。

  蛔虫对人体的危害可不小,它具有喜欢钻孔及扭结成团的特点,当它寄居在人体时,能引起一系列严重的外科并发症。当大量蛔虫在体内移行时,会引起宝宝发烧、咳嗽、哮喘、严重者还可出现呼吸困难、痰中带血,这就是蛔虫性肺炎的症状。当宝宝因驱虫不当或发烧、胃肠功能紊乱时,蛔虫会钻到胆道或阑尾中,引起胆道蛔虫症或阑尾炎。使患者腹痛难忍。如果蛔虫钻入肝脏,情况更为严重,常常引起肝脓肿,患者持续高烧寒战、呕吐、右上腹疼痛,肝脏肿大,甚至出现黄疸。蛔虫还可造成肠梗阻。夏季,人们爱吃瓜果和凉拌菜,食入蛔虫卵的机会较多。小宝宝喜欢吮吸手指、吃进污染的食物机会甚多,加之胃液酸度较成人低,不能杀死虫卵,因而极易感染蛔虫而得蛔虫病。由于吞入的蛔虫卵在小肠定居恰逢秋季,刚长成的蛔虫还很脆弱,容易驱出,所以,秋季驱蛔虫效果最好。如果宝宝经常出现腹痛、夜间睡觉磨牙、吃得多反而消瘦、营养不良或在便中、呕吐物中见到有蛔虫,那一定要带宝宝去检查,化验大便。如果是虫卵阳性,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驱虫药。

  医生特别提醒:

  1.如果是城市家庭的宝宝,平时注意饮食卫生,2岁内不用驱虫。

  2.不要私自为宝宝驱虫,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在宝宝腹痛时驱虫,可能使蛔虫在腹内乱窜,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3.为了预防蛔虫病的发生,平时要将蔬菜、水果洗净,并教育宝宝不要吮手指、饭前便后要洗手。

  4.有些地区保健医或是幼儿园的保健医定期为宝宝驱虫,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肚子疼  驱虫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