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当防小儿“锁喉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冬季当防小儿“锁喉风”
冬季当防小儿“锁喉风”

  立冬以来,武警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收治不少于5例患小儿急性喉炎的患者。专家表示,小儿急性喉炎俗称“锁喉风”,其特点是发病迅速、来势凶猛、症状险恶,但家长却常将其误当作感冒治疗。

  急性喉炎多在冬天发作

  这几日广州刮风较多,气温骤降,3岁的棋棋(化名)“着凉”了,他不断咳嗽,看上去仿佛患了伤风感冒,棋棋的妈妈立即到药店买了些儿童感冒药给他服用,谁知吃了药的棋棋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就喉痛声哑,甚至半夜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征兆,家长见状马上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确诊为小儿急性喉炎。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董玉礼教授介绍,小儿急性喉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病,多发于秋冬季节及冬春交界时,5岁以下儿童是高发人群。“这种病来势凶猛,病情进展快,可引起小儿喉部痉挛或喉部梗阻,严重者可危及小儿生命。”专家解释,相对成年人,幼儿的气管十分狭窄且发育未完全、而且孩子身体抵抗力较成人差、咳嗽力量也不足,所以难以在第一时间将痰液咳出,痰液积聚易导致喉部炎症并引发肿胀,从而引起喉梗阻以致呼吸困难。“临床有教训表明,如果此类征兆不及时处理,患儿有可能因通气障碍而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专家表示。

  切勿将小儿急性喉炎当感冒

  董玉礼提醒,小儿急性喉炎大部分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症状初起时像感冒,发热、咳嗽,绝大多数发生在夜间。孩子可能会突然憋醒、哭闹,并出现心跳加快、烦躁不安以及口唇青紫等现象。

  他提醒,家长在冬季如发现孩子有咳嗽、流涕等症状,应密切观察其细微变化,不要笼统以为是感冒。他表示,孩子如半夜发作最好尽快带其就医,以排除是急性喉炎发作,避免诱发喉痉挛、喉梗阻等风险。

  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

  专家提醒,冬天急性喉炎多发很大程度与孩子身体受凉、抵抗力下降有关。董玉礼表示,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防寒保暖,并让其多进行户外锻炼,以增强抵抗力。此外,体质较差的儿童冬季还可适当进补营养品。

  另外,专家还表示,一旦孩子急性喉炎发作,家长应配合医生做好患儿日常护理以帮助其尽早恢复,以下三点为注意事项: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减低氧的消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应在18~20℃,湿度应保持在60%~70%上下;进半流质易吸收食物,给孩子多喂水,必要时输液补充以保证足够体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  咽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