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忌多服维生素C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40  胎教枕边书 

  孕妇忌多服维生素C

  美国有位医学博士曾对347名生有该类病症患儿的母亲进行了一次统计,结果与他的观点相符。60%的孕妇在怀孕前后3个月内都不同程度地服用过多种维生素药剂。因此,他警告怀孕的妇女,只有在与医生经过认真的讨论之后,方可服用适量的维生素,以避免事与愿违的情况发生。

  最后要强调的是,随着人们卫生常识和营养知识的提高,维生素C成了人人皆知的营养药品。例如它可防治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病),防治感冒,增加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和增加抗体生成,减弱病毒的致病作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预防深部静脉血栓,通过对病毒的非特异性地使失去活性之作用而抑制病毒的致癌作用,甚至通过增高细胞内环磷酸腺苷含量,可使癌瘤细胞转为正常。于是,一些孕妇喜欢大量地补充维生素C。过去认为,服用大量维生素C对机体无害,即使过量也可以从尿中排出,但临床观察及运动实验证实,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仍有可能产生各种不同的副作用。例如每日服4克维生素C,1周后,尿中排出草酸盐的量可由每日58毫克增至622毫克。因此,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后,有可能发生尿道的草酸盐结石。这是因为1个分子的维生素C在体内可生成2个分子的草酸的缘故。

  此外,根据临床观察,有人提出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后,可降低某些妇女的生育力,而且还可能影响胚胎发育,所以,妇女服用维生素C,每日最多不超过2克。市售维生素C片,每片0.1克,若每天服用不超过20片,则不致产生问题。而孕妇在每天吃些水果、新鲜蔬菜的情况下,一般服用0.6克维生素C就足够了。

  多服维生素A的危害

  对于维生素,人们有一种误区,认为维生素没有什么危害,多服点没关系。其实盲目多服维生素药剂,对身体是有害而无利的。特别是孕妇,多服维生素对形成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管造成恶劣影响,使其不能与大脑完全通合。这种后果在怀孕的第1个月晚期就可察觉。如果神经管顶部张开,大脑的发育就会受阻;如果在靠近脊柱的一端张开,就会造成脊柱裂症及控制骨盆和下肢活动的神经系统失灵。

  维生素A和大家熟悉的胡萝卜素一样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在胡萝卜、甘薯及玉米中的含量较多,乳及乳制品、动物肝、肾以及蛋中亦含较丰富的维生素A,在深绿色蔬菜、茄子、甘蓝、杏子、南瓜及番茄中也含维生素A。适当补充维生素A对孕妇来说是必要的。但也不能用量过大,因为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都能够顺利地通过胎盘屏障,大量应用维生素A不仅对母体不利,也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维生素A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嗜睡、头痛、呕吐、乳头水肿等,婴幼儿则出现前囟凸出。慢性维生素A过多表现为皮肤干燥而粗糙、脱发、唇干裂、皮肤瘙痒。其他表现有口舌疼痛、杵状指、骨质肥厚、眼球震颤、指甲易碎、高钙血症、肝脾肿大、颅内压升高或低烧等。

  值得提出的是,为使胎儿营养充足,有些孕妇大量吃维生素丸,特别是孕妇体内并不缺乏这种维生素而又大量补给的做法,对胎儿和孕妇本人不仅无益,有时还会带来致病的危害。

  孕妇从动物性食物中,尤其是动物肝来补充维生素A最为可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维生素  胎儿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