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小心环境“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47  胎教枕边书 

  环境对胎儿有无影响以及环境和遗传之间有无关系,目前仍是医学家共同关心和研究的问题。

  首先,人们已经十分清楚有关母体内环境对胎儿所产生的影响,如由于母亲患糖尿病使胎儿受影响而体重过高,最大的出生体重可高达7千克,这种巨大胎儿易发生呼吸困难,而且母亲患有糖尿病,胎儿受其内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或无脑儿的发病率高达2.9%;还有由于母亲甲状腺功能低下,胎儿受其内环境的影响容易产生骨和牙齿的畸形、隐睾、伸舌状痴呆、甲状腺肿大等,其他如母亲患有心肺功能不全、严重贫血(尤其大细胞性贫血)、高血压、妊娠中毒症胎儿会出现畸形或死于子宫内。

  关于外环境对胎儿的影响,目前也有较多的研究和调查已经很明确地发现有以下几种影响因素:外环境中放射线的影响、职业和嗜好的影响、环境污染和烟尘中噪声的影响。

  在受孕18~20天接受X线后,受精卵会因死亡而排出。在受孕20~50天接受大剂量放射线,会引起胎儿的中枢神经、眼、骨等严重畸形,甚至引起胚胎死亡。因此,怀孕早期应当严禁X线照射腹部,怀孕的头3个月也应当禁止做超声波检查,因为在怀孕早期也易受其影响而引起胎儿畸形。怀孕4~5个月以后再接受超声波检查,对胎儿不易产生不良影响。

  关于职业和嗜好对胎儿的影响,也有一些研究报告。如孕妇是医院的麻醉师或手术室护士,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孕期因经常接触麻醉药而会引起腹内的胎儿畸形或流产。有吸烟嗜好的孕妇由于尼古丁的毒性刺激,以致胎儿身高、体重发育不良。由于尼古丁使胎盘血管收缩,而胎儿在子宫内是通过胎盘从母亲的血液中获得氧气和营养素的,如此就必然导致对胎儿的供氧量减少。烟中的一氧化碳吸入孕妇肺泡内,进入肺泡壁毛细血管而入母血中,这时母血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而母血的含氧量降低,于是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体重减轻,再加上其他有害成分的毒害,就会引起胎儿畸形、流产、早产或胎儿死亡。

  关于环境影响遗传的问题,这也是早已被科学研究所证实了的。环境中不同类型的刺激,如射线、紫外线及高温,都会影响到遗传的改变,而药物进入体内通过改变体内环境的成分、性质,也可以影响遗传。遗传对人的智力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调查显示,父母智力高的,其子女智力往往也比较高;父母智力平常,则子女智力亦较普通;父母智力有缺陷者,子女也可能智力发育不全。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环境对智力的影响。

  就智力而言,遗传仅提供了上下限度,即智力发展高低的可能性。对大多数人来说,胚胎发育时期孕妇的营养状况、精神状态和对胎儿实行胎教等措施的有或无,以及出生后的养育好坏、环境(如家庭与社会)的影响、个人学习和实践的状况,综合起来影响其智力的高低。

  温馨提醒:胎教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使胎宝宝生活在优良的环境中,即“优境养胎”。胎宝宝所生活的环境大概可以分为两部分:母亲的身体是胎儿生后的内环境;而母亲生活的环境,包括父亲的生后环境和父亲的影响,是胎宝宝生活的外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环境  胎儿  影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