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中毒与出血热的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9:32  燕赵都市报 

  防范:食物中毒

  ●上榜理由: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也极易发生。据了解,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0月份,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

  ●发病症状: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甚至可致休克。

  ●传播方式:

  随着夏天的到来,食物中毒的类型也从以化学性、植物性食物中毒为主转变成以细菌性为主的食物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往往是由于食品被致病性微生物污染后,在适宜的温度、水分、PH值和营养条件下,微生物急剧大量繁殖,食品在食用前不经加热或加热不彻底;或熟食品受到病原菌的严重污染并在较高室温下存放;或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经过一定时间微生物大量繁殖,从而使食品含有大量活的致病菌或其产生的毒素,以致食用后引起中毒。

  ●爱心提醒:

  千万不要吃不新鲜食物,更不能食用病死的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制作凉菜所选的原料必须非常新鲜、卫生,所用的刀及砧板必须彻底洗烫干净,现做现吃。彻底消灭可能污染食物的细菌,不要过分追求鲜嫩。剩饭剩菜要重新加热煮透后,存放在冰箱内或凉爽处,食前还要加热煮透。

  特别强调:冰箱并非保险箱,有的细菌专门在低温下生活、繁殖,如使人发生严重腹泻、失水的嗜盐菌,能在零下20℃的蛋白质内生存11周之久。

  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上榜理由:

  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死率一般在5%-10%左右,重型病人的病死率仍较高。八十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本病年发病数已逾10万,已成为除病毒性肝炎外,危害最大的一种病毒性疾病。

  ●发病症状:

  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本病典型表现有起病急,有发热(38-40℃)、头痛、腰痛、眼眶痛以及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等症状,皮肤黏膜三红(脸、颈和上胸部发红),眼结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口腔黏膜、胸背、腋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瘀斑,或呈条索状、抓痕样的出血点。典型的出血热一般有发热、低血压、少尿、多尿及恢复五期经过。

  ●传播方式:

  主要传播为动物源性,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目前认为有以下途径可引起出血热传播:

  呼吸道:含出血热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颗粒经呼吸道感染。

  消化道:进食含出血热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水,经口腔黏膜及胃肠黏膜感染。

  接触传播:被鼠咬伤、鼠类排泄物、分泌物直接与破损的皮肤、黏膜接触。

  母婴传播:孕妇患病后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虫媒传播:老鼠体表寄生的螨类叮咬人可引起本病的传播。

  ●爱心提醒:

  灭鼠、防鼠是预防本病关键的措施,同时用杀虫剂进行灭螨。管理好食品,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孳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毒尘埃;清除草丛等。必要时接种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手足口  中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