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勤洗手可防秋季腹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1:17  健康863网 
勤洗手可防秋季腹泻(图)
勤洗手可防秋季腹泻

  的确,越来越凉爽的秋季正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该病的病原体是轮状病毒,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既然把这种腹泻冠以“秋季腹泻”的名字,不仅因为其季节性特征,在秋季容易高发,更重要的是,它不同与其他季节的普通腹泻,从病因,到症状,到治疗都不相同。

  关于疾病

  6个月~2岁最高危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淑珍指出,秋季腹泻,多发于秋冬季节(南方地区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1月),这种腹泻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有传染性。6个月至2岁间的婴幼儿是最主要的易感人群。

  秋季腹泻是一种传染病,可以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成人一旦接触到轮状病毒,又在不卫生的情况下给宝宝喂东西吃,病毒就会进入宝宝体内。另外,宝宝接触患病的孩子,或空气中有病毒,也会被传染。

  抗生素不抗病毒

  孩子患上秋季腹泻后,王淑珍建议家长要仔细观察病情,勿乱用药。抗生素的作用是杀灭细菌。对这种由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是不起作用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

  关于治疗

  宝宝只有腹泻,没有呕吐

  如果排泄物中水的分量不大,孩子手脚不软,精神尚可,家长可在家给孩子喝温糖盐水或米汤,或是到药店买些口服补液让孩子喝,以补充水分。

  如果排泄物中水的分量大,尿量明显减少,就要马上到医院就诊,防止脱水

  宝宝腹泻,还伴有呕吐、发热

  量好体温,及时到医院就诊。若有大便可采样带往医院检查,以明确病因、对症下药,并在医院静脉注射补液。

  不食生冷,但用不着禁食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孩子腹泻后什么都不能吃。事实上,禁食和挑食更不利于宝宝体力的恢复。王淑珍认为,腹泻后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和难消化的食物,但是不能禁吃主食。相反,按医嘱服药或静脉注射补液后,家长要注意为孩子补充营养。

  6个月至1岁的孩子,平时多以牛奶或母乳、米糊等粘稠食物为主食,腹泻后完全可以按照正常饮食。总之,腹泻期间要鼓励进食,给宝宝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一直要坚持到腹泻停止后2周。宝宝腹泻期间,也可以暂时停止吃一部分辅食,如肉、蛋等,等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

  关于预防

  眼下正是秋季腹泻肆虐的时候,王淑珍给家长下列建议预防秋季腹泻:

  ●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避免接触患腹泻的孩子。

  ●宝宝使用的玩具,能够触摸到的家具,都要勤用清水冲洗。

  ●喂宝宝吃奶或吃饭前,一定要洗干净手。

  ●预防感冒,感冒会导致宝宝抵抗力下降,容易被轮状病毒侵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