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病≠EV71病毒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39  舜网-当代健康报 

  手足口病疫情从安徽蔓延至全国,山东省也不能幸免。根据山东省卫生厅发布的消息,截止到5月12日24时,山东省手足口病现症病人数为2425例,未出现手足口病死亡病例。面对手足口病,很多人开始盲目的恐慌。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博士毕振旺。毕所长在采访中,特别强调--

  手足口病≠EV71病毒感染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网上很多信息描述手足口病时,将之直接称为“EV71感染”。那么,“EV71感染”和“手足口病”是不是一回事呢?手足口病到底是什么病毒引起的?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博士毕振旺(以下简称“毕”):EV71感染是指人体感染了肠道病毒71型(EV71),这并非一种疾病的名称,感染后可以发病,也可以不发病。而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夏季常见传染病,包括柯萨奇病毒A组4、5、7、9、10、16型,B组的2、5、13型,肠道病毒71型、ECHO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最为常见。

  根据国内外资料,与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相比,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出现并发症或重症病例的机会较大,病死率相对较高。

  诊断时,医生通常根据病人的年龄、病人主诉,以及检查皮疹和溃疡来鉴别手足口病。但确诊是不是肠道病毒(EV71)感染,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目前,山东省手足口病的实验室病原学检测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至于今年引起山东省手足口病的病原是否以EV71病毒为主,尚需一定的时间才能明确。

  死亡病例很少 “恐惧综合征”没必要

  记:手足口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传染病吗?

  毕: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有发生,过去我国各地也有发病报告。该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绝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一周左右即可自愈或者通过对症治疗痊愈。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神经源性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是引起死亡的原因。个别重症患儿病程进展迅速,易引起死亡,而且从发病到死亡常常不到24小时。山东省今年目前还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记:近几天,看到报道,说是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因孩子“红疹”到医院就诊、咨询,甚至一看到孩子身上起红疹就过度紧张,患上“红疹恐惧综合征”。那么手足口病的疹子和蚊虫叮咬的疱疹,以及其他皮肤疹怎么区分呢?

  毕: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3~7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并出现丘疹或疱疹,好发于手、足、口、臀四个部位,有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的“四不像”特征,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点。初期可有轻度上感症状。由于口腔溃疡疼痛,患儿流涎拒食。口腔粘膜丘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班丘疹或疱疹,皮疹不痒,斑丘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内有混浊液体,一般无疼痛及痒感,愈合后不留痕迹。手、足、口、臀部的皮疹或疱疹不一定全部出现在同一患者。水泡及皮疹通常会在一周内消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手足口病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