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哮喘患儿应远离地毯和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25  金羊网 
哮喘患儿应远离地毯和宠物
哮喘患儿应远离地毯和宠物

  最近天气转凉,哮喘病人也开始纷纷发作。特别是儿童,近年来本市哮喘患儿人数不断增加,在10年间几乎翻了一翻多。与此

  同时,在成人中,哮喘导致的死亡率也日益升高,正逐渐成为中青年人群中威胁健康与生命的杀手之一。

  误区一:儿童感冒、咳嗽可能是哮喘

  儿童哮喘发病不仅影响学习和生长发育,还影响家长工作。最近天气变冷,感冒好发,许多患有过敏性哮喘的儿童又开始遭遇哮喘骚扰。虽然家长对儿童哮喘高度重视,但在认识上仍然存在诸多误区,导致不能正确治疗。

  许多家长把哮喘的前驱症状和感冒混为一谈,甚至认为每次哮喘发作前都会得感冒,结果就想当然地认为是感冒引起咳嗽,然后转变为哮喘。新华医院儿科主任鲍一笑教授提醒,其实,感冒只是引起哮喘的一个外界诱因。如果孩子有哮喘病家族史,比如:孩子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患有哮喘,且孩子本人又有过敏史或反复呼吸道感染,那么他患上哮喘的几率将高于正常人群。这时一旦出现哮喘发作,必须经过正规治疗才能治愈。

  误区二:得了哮喘不能吃鱼虾

  “自从孩子得了哮喘,家里的饭桌上就很少出现鱼虾之类的水产品! ”一位哮喘儿妈妈颇为无奈地说:“听说鱼虾会让哮喘变得更加厉害,我们就尽量不做这些菜给宝宝吃。 ”很多家长都有着和这位妈妈一样的顾忌,所以“零鱼虾”成为餐桌法则。其实,这又是家长对哮喘过敏原认识上的另一个误区。

  鲍一笑教授提醒,弄清过敏原才是关键。对于过敏体质的哮喘患儿,过敏原往往千变万化,难以捉摸,因此鱼虾只是引起患儿发病的可能原因之一。盲目地一概不让孩子吃鱼虾,非但起不到作用,反而可能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从而使体质下降,更易患病。因此,建议家长要去医院积极查找引发孩子哮喘发作的过敏原(包括食物、动物皮毛、药物等)。一旦明确患儿对某些食物或物品过敏,就要积极避免再次接触,以免加重过敏状态。另外,家中尽量避免养猫、养狗,注意通风,不在家里吸烟,勤换洗衣被,不让孩子玩毛绒玩具等,也是预防哮喘的好办法。

  误区三:治哮喘只治发作期即可

  “对于哮喘急发病人,当追问患者家属相关病史时,发现他们既往都有哮喘病史,但只是在发作时才往医院就诊! ”新华医院急诊中心主任潘曙明教授说,成年型哮喘患者由于发病频率不是很高,多数人平时基本不用任何预防性药物,但成年型哮喘在发作时往往具有急性、

  诱因不明、病情危重、治疗效果差、并发症多等特点,发作时还可能损伤心脏和肾脏,甚至导致患者长时间昏迷、反应迟钝、出现肺部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因此在总体治疗效果上欠理想,甚至还会影响到日后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专家提醒,应及时走出只治哮喘发作期、忽视缓解期治疗、只治标不治本等误区。

  【专家支招】

  预防哮喘发作多注意

  -儿童患病率增高与环境有关

  除了遗传因素,生活居所、环境污染等也是导致哮喘发病增多的原因。比如:城市化的生活使室内活动时间增多,空调和地毯的广泛使用,宠物的大量饲养等因素,都可能使室内过敏原密度增加,促进哮喘发病。此外,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增高,也会促进哮喘发病。在过于干净的环境中儿童接触病毒、细菌等感染原机会减少,抗感染免疫能力降低,一旦环境发生改变,儿童过敏反应就会增强,导致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发病增多。

  -饮食避开诱发哮喘过敏原

  充足的营养对慢性哮喘病人机体恢复具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哮喘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首先要吃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品种多样。

  多吃富含脂肪酸的食物,比如:鲑鱼、金枪鱼、沙丁鱼和亚麻子油等。多吃坚果类食品,比如:核桃和花生等,同时避免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像动物油脂、油炸食品、烧烤食品和罐头肉类等。尽量控制体重,因为肥胖可加重哮喘症状。此外,饮食一般宜偏温,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海腥、油腻、辛辣、烟酒等。

  少数患者对于某些食物过敏,多见的诱发哮喘的食物有麦类、蛋类、牛奶、海鲜,也有吃巧克力等发生过敏的。一旦确认哪种食物是诱发哮喘的过敏原,应立即避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预防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