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容忽视的两种特殊咳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28  羊城晚报 

  冬季一转冷,呼吸道感染、咳嗽的患儿就会挤满了 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感冒不治疗也能自愈,但咳嗽却往往成为呼吸道感染后遗留下来最难治疗的症状,缠绵不愈。专家认为,咳嗽只是一个症状,“五脏六腑皆可令人咳”,对咳嗽要寻找病因,针对病因给予合理治疗。家长不宜随意给孩子服用镇咳药,尤其是含有“可待因”成分的镇咳药,其具有明显的成瘾性。

  小儿咳嗽近半数为感冒后咳嗽

  “在呼吸科门诊有40%-50%的患儿是感冒后咳嗽,常见于半岁以后的婴儿和学龄前儿童。”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力说,“一般来讲,感冒在一周之内能自愈,但遗留的咳嗽却往往会持续时间比较长,如果咳嗽持续3-8周可考虑感染后咳嗽,可能与许多病原微生物如百日咳杆菌、结核杆菌、病毒、肺炎衣原体等有关。”

  慢性咳嗽只是一个症状,临床上要尽可能明确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邓力认为,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与成人不尽相同,而不同年龄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也有差别,比如在婴儿期(小于1周岁)主要是呼吸道感染、肺发育异常、胃食管反流、肺结核等引发咳嗽。幼儿期(1-3周岁)则主要是呼吸道感染、咳嗽变异性哮喘、气道异物等原因引起咳嗽。

  专家认为,对于超过8周的慢性咳嗽,一般应常规胸X线片检查,依据胸X线片正常与否,决定下一步的诊断性治疗或检查。

  两种“特殊咳嗽”家长易疏忽

  在临床上,有两种咳嗽容易被家长疏忽,常常是自行到药店买药服用后效果不好才来就医,耽误了病情。其一是因气道异物吸入后引起的咳嗽,这是1-3岁儿童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有70%的气道异物吸入后,患儿表现为咳嗽,并伴有呼吸音降低、喘息、窒息等。吸入异物之后的咳嗽,通常表现为阵发性剧烈呛咳,也可仅表现为慢性咳嗽伴阻塞性肺气肿,异物一旦进入小支气管以下部位,可以无咳嗽,即所谓进入“沉默区”,更加难以发现。

  另一种咳嗽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不少家长见孩子咳嗽就给止咳糖浆,刘女士就发现自己的儿子总是早晚咳嗽,有时较剧烈,平时精神好,食欲算正常。她就到药店买××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一天2-3次,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咳嗽一直不见好转,只好去看医生,结果诊断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专家认为,一般持续咳嗽超过4周,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出现刺激性干咳,经过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多数情况下是需要吸入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联合支气管扩张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感冒  病毒  心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