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鼻中塞异物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9:23  《生命时报》 
宝宝鼻中塞异物了怎么办
宝宝鼻中塞异物了怎么办

  宝宝自得其乐的一些小动作,总会令大人觉得有点“心惊肉跳”。比如,他们会将珠子、豆粒、爆米花等东西放进鼻子里,却不懂得怎么弄出来,也不懂得要告诉家长。怎样帮他们摆脱这种潜在的威胁?

  首先要时刻提防孩子往鼻子里塞异物的举动。一旦家长发现宝宝流着怪味的鼻涕,或一个鼻孔出血、鼻子肿胀,就可能是鼻中塞了东西。

  如情况不是很严重,没有造成窒息,可以采用以下步骤取出鼻中异物:让孩子改用嘴呼吸,然后用手指压住没有进异物的鼻孔,用力呼几次气,尽量将异物呼出鼻孔;如果能看见异物在鼻孔内,可用小镊子将其取出,如果孩子无法保持镇静,千万不要试图强取,以免将物体推得更深。

  如果这种办法没有奏效,还可以采用“亲吻法”将异物排出:用手指按压呼吸正常的鼻孔,然后父母朝孩子口中用力吹口气,气流的压力也可帮助异物排出鼻孔,多重复几次就能见效。

  异物排出可能造成孩子鼻孔流血,但是不用太担心,按压鼻孔10分钟左右就可以止血。另外,孩子还可能觉得鼻孔痒或不通气,父母只需增加空气湿度,并让孩子多喝水,将枕头适当增高。如果孩子出现炎症、流血不止等严重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尽快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鼻子  急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