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后子宫血流量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05  《婴儿母亲》 

  静脉曲张

  发生原因

  怀孕之后子宫血流量增加,体内静脉压增加,加上激素变化让血管放松,使得下肢血管回流变差,造成血液滞流,腿部表面浮现青筋。

  对抗妙招

  准妈妈应避免久站、久蹲、久坐,并在怀孕中期开始穿着弹性袜,小心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以预防静脉曲张。一般而言,产后6个月后会恢复,如果产后未见改善,担心影响外表的美观,才需要考虑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协助。

  孕期发生静脉曲张的原因

  怀孕时体内激素改变

  因怀孕而增加的黄体素造成血管壁扩张,再加上怀孕时全身血流量会增加,使得原本闭合的静脉瓣膜分开,因而造成静脉血液的逆流。

  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血管

  随着孕期周数增加,胎儿和子宫逐渐变大,并开始压迫骨盆腔静脉和下腔静脉,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使得下肢静脉压力过大而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家族遗传或孕期过重

  譬如有家族遗传倾向,像是血管先天静脉瓣膜薄弱而闭锁不全或是孕期体重过重等问题的准妈妈,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危险群。

  痘痘

  发生原因

  怀孕中后期(约5个月之后),会因体内的雄性激素变高而导致油脂分泌增加,让妈妈的脸部看起来亮亮的。油脂若分泌过多,甚至会开始在脸、耳、鼻、头皮、胸、背等部位长出痘痘,但产后半年至一年会慢慢改善。

  对抗妙招

  缩短清洁时间,少用磨砂膏。建议准妈妈可使用有自然抑制痤疮杆菌功能的弱酸性洁肤品,清洗过程尽量缩短,不宜再使用去角质的产品,以免过度按摩伤害肌肤。再者,脸上的保养品还是以基础为主即可,越简单越好,别忘了也要检视一下日常的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让睡眠充足、放松心情等。

  孕期想治疗痘痘,一定要寻求专业皮肤科医生协助,避免自行使用含四环霉素、水杨酸、A酸等成分的药物或保养品。

  水肿

  发生原因

  孕期身体会贮存多余的水分,因应分娩失血及授乳所需,常见于脚部,而手部的浮肿会导致酸麻。

  对抗妙招

  尽量减少盐分摄取,抬高水肿的手脚,并选择宽松舒适的鞋袜穿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妊娠纹  水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