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动是宝宝打给妈妈的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0:17  胎教枕边书 

  胎动一个小生命正在用行动告诉妈妈他(她)真实的存在,胎动就像胎儿的打给妈妈的电话,他告诉妈妈他过得好不好。

  1.被踢的感觉真好

  一般说来,胎动会发生在怀孕的第五个月。当然也有些孕妇会早一些时间就能感觉到胎动。

  当宝宝开始踢妈妈的肚皮时,妈妈才会感受到他的存在。这种被“踢”的感觉是很美的。

  宝宝踢的第一脚,妈妈也许感觉的并不十分明显。但不久之后,妈妈会开始频繁感受到宝宝的动作,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到了怀孕后期,宝宝的“电话”逐渐强到会让准妈妈在半夜中惊醒过来。

  2.数一数胎动的频率

  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宝宝的动作会变得更加频繁,这种动作频率会在第七个月达到高峰。自此之后,频率开始降低,但动作的力量却会增强。

  第20周时,宝宝胎动的频率十分不稳定。晚上八九点到第二天上午八九点之间,是小宝宝在子宫中最为活跃的时刻。有时间的准妈妈可以静下心来,数一数胎动的频率。

  3.找一找胎动的位置

  起初,宝宝的胎动是非常随意的,在小腹的任何一处,你都有可能会感受到这样的轻踢。大多数宝宝的姿势都是用背对着母亲的左边,所以如果孕妇以左侧睡姿躺在床上,这样就会在右边的肋缘处感到宝宝的脚在踢。

  温馨提醒:孕妇烦躁不安时,胎动次数要比平时增加数倍,胎儿长期的不安静,也使体力消耗过多,出生体重比一般婴儿轻。出生后容易发生神经功能紊乱,造成吐奶、哺乳困难、躁动不安、易哭闹等。

  胎教趣事:5只老鼠

  1950年,美国心理学家汤普森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在一个大箱子中,中间用一个门隔开,对5只雌性小白鼠进行实验。

  首先,将5只母鼠放在隔间内,按响蜂鸣声并通上强电流,同时打开隔门,让母鼠跑到无电流的隔间内躲避。如此多次训练,直到母鼠产生条件反射,即使不通电,只要蜂鸣声一响,母鼠们便争相躲避。

  然后,实验交配,使5只母鼠妊娠。 将受孕母鼠放回曾受电击的隔间中,将通向安全间的门关闭,以后每天给母鼠放蜂鸣声,但不击电,使5只母鼠在妊娠期间始终处于紧张不安状态,一直持续到小鼠出生为止。 5只母鼠总共生了30只小老鼠。

  汤普森开始对上述实验母鼠所分娩的30只小鼠与未受过上述实验母鼠所分娩的30只小鼠进行研究。

  在生后30~40天,将上述两组小鼠放在空地上,按移动距离计算他们在同一时间内的活动量,结果发现实验组小鼠呆板、不活泼,活动量也小得多。

  在生后130~140天,把小鼠放在一条巷道的一端,在另一端放上食物,结果发现,实验组小鼠走走停停,左顾右盼,通过小巷取食的时间较对照组小鼠差得多。

  这一实验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母鼠怀孕后情绪不安,使后代胆小脆弱,情绪易于激动,行动呆板畏缩。

  国外一项研究也发现,怀孕后焦虑不安的母亲比不那么焦急的母亲更易在分娩时出现问题,甚至分娩出异常婴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胎动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