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易引起颅内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0:46  《婴儿母亲》 

  3 孕期感染(例如病毒感染)。

  4 胎盘早期剥离与早期破水。

  5 子宫颈闭锁不全。

  6胎儿畸形、胎死宫内、胎位异常,如横产,尤其头朝上、脚朝下的情况,容易在未出现生产征兆之前破水,故可能早产。

  7 遗传或染色体异常问题,如受精卵的异常。若情况严重,将导致流产,轻度的话,则造成早产。有时,也可能产生胎儿畸形化的足月产。

  8 羊水过多或过少。

  9 前置胎盘和胎盘早期剥离。从妊娠第7个月至第10个月半,容易早产、流产。

  10胎膜早破、绒毛膜羊膜炎。

  11 产前出血。

  12 腹部手术。

  13 胎儿子宫内生长迟滞。

  14 不明原因早产等等。

  早产儿,问题多

  早产的发生率约占所有怀孕的5%~15%,但却占新生儿死亡的80%!一般而言,出生时体重越低的早产儿,面临的问题就会越多,死亡比例也越高。

  除了死亡的威胁外,伴随早产而来的各种急性、慢性问题,常使整个家庭穷于应付。更有数据显示,约一半以上的极低体重早产儿需要靠呼吸器维持呼吸,其他的早产儿合并症如高黄疸血症、败血症、呼吸道疾病、后晶体纤维化导致失明、颅内出血所遗留的神经的伤害及脑性麻痹等,不但给孩子造成一生的阴影,也是家庭甚至社会沉重的负担。

  面对这样常见而影响深远的问题,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知识、尽量降低早产的发生,值得大家深思。

  其实早产儿在刚出生的时候,并不是不正常,只是因为许多器官或生理功能都未成熟,故有不安的风险。

  以下是早产儿常见的问题:

  1 呼吸暂停

  尤其是极低体重婴儿,很容易发生呼吸暂停的现象,跟血压、感染、水与电解质平衡及营养状况等都有关系。

  2 黄疸

  若婴儿血中黄疸测量的指数超过20,这些黄疸色素可能进入脑部,沉积在脑部的神经核,造成永久伤害。但若是黄疸指数并不太高,则对婴儿没有害处,反而是一种抗氧化剂。

  3 坏死性肠炎

  原因并不是很清楚,像缺氧、缺血、感染、放置脐动静脉插管与喂食等都是重要的因素,一旦发生,其死亡率与后遗症发生的几率相当高。

  4 颅内出血

  这是早产儿最可怕的病,极低体重婴儿更易发生。引起颅内出血的原因包括早产儿支持基底膜组织脆弱、微血管未发育成熟与缺氧等。

  5 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的视网膜血管仍未发展,也不成熟,很容易受到伤害,若到了视网膜剥离阶段,视力将会受损,甚至完全失明。其主要原因包括早产、缺氧、过高的血内氧气分压、感染、酸中毒与组织伤害之后产生的自由离子等。病变轻微的,可以自行痊愈;中等严重度的,只要把握治疗机会,效果也很好。

  6 慢性肺病

  早产儿需要较长的时间使用呼吸器和氧气,而且肺部病变需要很长的恢复时间,照顾十分困难。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婴儿的病情严重,需使用高压、高氧浓度使肺泡损坏所致。

  早产妈妈,身心都煎熬:

  1 心理方面的问题

  在安胎期间,担心胎儿留不住;生产之后,担心宝宝早产的并发症……因此,妈妈的心情沮丧,容易患忧郁症。

  2 生理方面的问题

  要看造成早产是什么因素,例如若是感染造成的,则容易造成妈妈的子宫发炎、出血,重则会发生败血症,非常危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早产  智力  缺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