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让胎儿“听”要有讲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0:29  人民网-健康时报 
准妈妈让胎儿“听”要有讲究(图)
准妈让胎儿“听”要有讲究

  如今的孕妇越来越重视对孩子进行胎教,而听音乐一直是倍受青睐的选择,因为根据国内外医学专家的测试,怀孕24周的胎儿,听觉系统已经发育成熟,这时给胎儿听音乐,不仅能使胎儿健康成长,也能够缓解孕妇的焦虑情绪,是一举多得的事。然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市面上的很多胎教音乐其实并不适合给胎儿听,甚至会适得其反。专家提醒准妈妈们,只有选择正确的音乐,才会对早期教育有帮助。

  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部分音像制品店,发现大部分出售的胎教音乐都是动辄“5CD”、“10CD”的精美套装,又大又厚,其中的乐曲更是包罗万象,从摇篮曲到大型交响乐不一而足。许多前来购买的准爸爸、准妈妈们除了挑选制作精良的外,也会觉得乐曲数量多的比较“值”,有更多的挑选余地。然而专家却提示,其中不少乐曲其实并不适合给胎儿听,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胎教音乐才是对胎儿有益的音乐呢?专家建议,胎儿在母体内听到最多的是母亲的心跳,因此与母亲心跳节奏相吻合的音乐才是胎儿比较容易接受的。过于激烈或过于缓慢的乐曲都达不到胎教的作用。

  除此以外,“听”的方法也有讲究。记者近日在瑞金医院妇产科的孕妇学校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培训班上,曾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编辑的黎延平现场教授准妈妈多首乐曲,而除了解读各支乐曲的背景之外,黎延平还会教唱《摇篮曲》、《茉莉花》等多首歌曲。黎延平告诉记者,“听”之余还要“唱”,可以达到更好的胎教效果,另外还可以让胎儿更多地熟悉妈妈的声音,促进感情。不少准爸爸也陪在一旁跟着学唱,黎延平表示,胎儿对中低音频的声音特别敏感易接受,因此十分鼓励准爸爸们多学多唱。这样的孕妇听唱培训班在上海尚属首例。为了更好地开展培训,近日黎延平出版了自己编写的胎教音乐专辑 《听对音乐才有益》,从千余首中外经典乐曲中精选了14首,并根据准妈妈的作息时间和胎儿的发育过程进行排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听觉  胎教音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