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拒绝慢阻肺的措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27  天津日报 
儿童拒绝慢阻肺的措施(图)
儿童拒绝慢阻肺的措施

  11月19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上周末本市多家医院都开展了慢阻肺义诊活动。记者从义诊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青少年上网成瘾、吸烟、有氧运动减少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多,影响到青少年呼吸系统发育,肺活量降低,使得这类人群成为慢阻肺的“后备军”。

  据医大二院呼吸科赖雁平主任医师介绍,慢阻肺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咯痰以及气短,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总称。吸烟是慢阻肺的病因之首,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与慢阻肺的发生密切相关。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25%的重度吸烟者最终会发展为慢阻肺,90%的慢阻肺患者是吸烟者。

  如今,慢阻肺的发病呈低龄化趋势,本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肖琅教授表示,吸烟成为主要诱因。相关调查显示,5年间,我国青少年的肺活量平均降低了10%至15%,有的孩子肺活量甚至降到了300毫升。肺活量是一个人体能健康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如果肺发育不良,易被污染侵袭,再加上过早抽烟,很易患上慢阻肺。调查还显示,超过13.2%的青少年有网瘾,因为坐姿不正确影响肺部发育,这也成为慢阻肺非常重要的发病因素。

  肖琅同时指出,慢阻肺虽然是气道疾病,但事实上它对全身系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其肺外表现(如心血管病、全身软弱乏力、骨质疏松、抑郁症和焦虑症等)主要源于肺部炎症造成的全身性炎症改变。如果青少年成为慢阻肺的“后备军”,那10年、20年之后,我国慢阻肺患病人数会猛增,而引发的一系列不良后果将非常严重。

  因此,肖琅提醒青少年要彻底改变静息的生活方式,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全面增强体质,加强心肺功能锻炼。肺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活动少,主要表现为耐力比较差。耐力是提高心肺功能的重要因素,而耐力的提高主要依靠一些有氧代谢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跑步、爬楼、骑车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幼儿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