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教营造良好的胎内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58  《婴儿母亲》 

  怀孕生子堪称人生最大乐事之一,但不免要经历不舒服的身心变化历程,准妈妈若能作足功课,了解在怀孕三个时期的体重控制、制伏小毛病、孕期常见问题、适度“孕动”等安心原则,不再陷入自我责备的孕期焦虑,配以适当的胎教,相信一定能以最开心、舒服的状态来迎接可爱宝宝的诞生!

  完美胎教我作主

  胎教也就是营造良好的“胎内环境”,当准妈妈逐步改善自己的身体健康与外在环境时,也就是在为胎儿提供一个稳定、愉悦、轻松的胎内环境,使得胎儿在良好的环境下成长,对于胎儿身心的健康发育也将有一定的帮助,胎儿出生后持续的良好教育也将因此而奠定良善的基础。

  胎教方法有哪些

  众多的胎教方式中皆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必定包含了美的元素。譬如音乐胎教必定是听着优美轻柔的音乐;饮食胎教也是食用能够帮助心情愉悦及身体健康的食物。因此不论准妈妈决定执行何种胎教方式,都要记得维持作息、饮食正常及轻松的心情是营造良好胎内环境的首要课题。

  胎儿在每个阶段皆有不同的成长进度,胎儿在准妈妈肚子里约10周大时能够挥舞着手,做出如同呼吸一样的动作,也会将羊水吸进、吐出嘴巴,做出咀嚼、打哈欠的模样;16周时胎儿有了触觉及味觉,因此若遇到羊膜穿刺的针时,胎儿便会反射性的躲开;18周开始有听觉;30周时胎儿开始有了记忆……准妈妈可以针对每个时期胎儿的成长特征来执行各种胎教,如子宫对话、运动胎教、抚摸胎教、音乐胎教、饮食胎教、环境胎教等。

  进行胎教的注意事项

  许多特别在意胎教的准妈妈可能会对胎教进行的进度及方式感到紧张、焦躁,但是若坚持胎教也必须按表操课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胎教最主要还是希望准妈妈能保持欢乐、正面的心情,让胎儿感受到准妈妈的愉悦,才能让各种胎教方式建立在良好的起点上,以获得最完美的效果。

  胎教也很注重持续性、重复性地给宝宝灌输正面的事物,准妈妈也别忘了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待在空气质量不佳的环境,同时也要禁烟禁酒(准妈妈在孕期饮酒不仅同时伤害准妈妈与胎儿的身体,更可能会造成“胎儿酒精症后群”)。准妈妈如果有吸烟的习惯,不但会增加早产的机会,也容易使胎儿生长迟滞,所以一个好妈妈不但自己不要吸烟,也不要让自己和宝宝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因此准妈妈一定要先爱惜自己的身体,进而有能力爱护腹中的胎儿。

  结语

  孕期许多不适都是因为激素改变所惹的祸,为了迎接健康的宝宝,还请准妈妈们暂且忍耐一下,接受自己身体上的改变,并用些方法让自己更舒服,毕竟这是此生难得能与宝宝独享的亲密共处时光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胎教  基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