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肥胖从妈妈孕期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9:41  舜网-人口导报 

  家长应该承担的双重责任

  明白了孩子为什么会得糖尿病的道理,面对自身的健康与孩子的健康,千千万万的家长就应该明确自己身上承担的双重责任。糖尿病虽然有遗传因素但并不是遗传病。一方面,家长自身健康行为和良好生活方式的示范作用,对孩子会产生有益健康的深远影响。另一方面,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的饮食问题。不少父母认为“小时候胖点没关系,大了后体重自然会正常”,“孩子胖点才健康,养一个胖孩子,自己脸上才光彩”。现在,许多孩子吃高糖分高热量的东西都上瘾了。以前形容孩子幸福就说他泡在蜜罐里长大的,可整天泡在蜜罐里也未必是件好事。

  预防肥胖从妈妈孕期做起

  2型糖尿病是一种有遗传背景的疾病。如果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有糖尿病,孩子就会遗传其易感基因。但这种基因并不是致病基因。孩子患病很大程度上与环境因素有关。如果孩子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得糖尿病。

  荣教授说,其中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控制肥胖和多做运动。而预防孩子肥胖要从妈妈孕期做起。妊娠糖尿病女性生的孩子比较易感2型糖尿病。当然,儿童肥胖的预防是一个贯穿整个成长期的连续过程。只要家长致力于改变孩子的生活方式,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晚,无论什么时候,孩子都会受益。

  采访到最后,刘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听从了医生的建议,让儿子多吃青菜、少吃肉、多运动、减体重,现在亮亮的病好多了,已经由注射胰岛素改为口服降糖药治疗,医生说只要坚持下去,口服药也很可能拿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