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流口水多因脾胃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22:46  《生命时报》 

  口水,每个人都流过。小时候流口水也许是可爱;但长大了还流口水,就成了不可言说的苦恼了。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喜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 1—2岁的小孩流口水主要是由于唾液腺发育还不完善,属于生理现象;如果2岁之后还存在口水滴答的现象,家长就要注意了,这有可能是小儿脾胃有热或脾胃虚寒所致。刘喜明说,《黄帝内经》中就有“脾在液为涎”的记载,“涎”就是我们俗称的口水,意思是说流涎主要是脾的问题。如果小儿脾胃有热,火热会导致口水较多,不能自控,甚至口角糜烂;小儿脾胃虚寒,气虚不能收摄其津液,以致口水清稀不止,大便溏薄,面白唇淡。治疗应以健脾益气,燥湿和胃,补肾摄涎为主。生理性流涎随着年龄的增长,脾胃功能的完善,婴儿能吞咽过多的唾液,流涎自然消失。无论是生理性流涎还是病理性流涎,均应该保持口周、下颌、颈部等部位的干燥,可在颈部涂擦爽身粉,并要及时更换颌下垫物,以免引起皮肤湿疹。

  很多大人也存在睡觉流口水的尴尬,刘喜明说,这主要是由于吃了太多的新辣食物,导致脾胃上火而致。这时,就要注意不要再吃辛辣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太饱,尤其是晚上,一定要少吃。

  刘喜明告诉大家,健脾是治疗流口水的有效方法,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扁豆、薏米、莲子等都可以熬粥吃;或可将益智仁、鸡内金研成细粉,每天吃一点,小儿每天0.5克,大人3—6克。

  最后,刘喜明强调,如果情况严重,自己调理有困难,最好到医院做相应的诊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口水  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