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年龄段小脚丫的保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9:31  《母婴世界》 
不同年龄段小脚丫的保健法
不同年龄段小脚丫的保健法

  天一热,很多宝宝都喜欢光着脚跑来跑去,这是孩子的天性。爸爸妈妈是立马出面喝止呢?还是任由宝宝撒开脚丫子闹腾呢?其实,在干净、安全的环境里,经常让宝宝光脚行走,有着不少的好处。

  赤足好处多

  在日本的一些幼儿园或中小学校里,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光着双脚绕操场或沿着走廊有组织地进行慢跑活动,这就是他们所说的“赤足教育”。目前,已经有200多所日本学校正式开展赤足教育。为什么“赤足”也能被作为一种教育呢?那是因为光脚的好处还真不少——

  好处1:增强体质

  让孩子的双脚裸露在阳光和空气中,有利于足部汗液的分泌和蒸发,增加肢体的末梢循环,促进脚部以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的调节功能,提高身体的抗病和耐寒能力,能预防感冒、腹泻的发生。

  好处2:增食欲、促生长

  光脚走路无拘无束,能促进脚部以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孩子自然食欲大增,身高和体重长得也快了很多。

  好处3:预防扁平足

  经研究显示:长时间光着脚走路,能有效减少幼儿扁平足的发生。

  好处4:等同足底按摩

  光着脚走路,如同对脚趾和脚掌心等部位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健脾益肾,镇静安神,对小儿遗尿、消化不良,小儿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好处5:赤足走路更聪明

  光脚走路能不断刺激孩子的脚底,提高孩子感觉的灵敏性,提高大脑思维判断能力,增强记忆力,提高身体协调性,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好处6:增加灵活性

  赤足走路能锻炼孩子踝关节,增强踝关节的灵活性,避免摔倒。

  小脚丫的健康方案

  0—1岁方案

  特点:这个时候的宝宝,小脚长得飞快。宝宝的日常活动以爬行为主,站立时多为内八字。

  锻炼地点:床上

  让宝宝在床上光着脚学爬、学站,这样可以锻炼脚上的肌肉,增加脚趾抓攀的能力,有助于学步。

  1—3岁方案

  特点:1—3岁的时候,宝宝开始学走路和跑跳,脚掌脂肪层比较厚,没有足弓。

  锻炼地点:室内地板、室外草地、沙地

  1.捡圆环:将各色塑料环套在小棍上,转动小棍将圆环甩出去,让宝宝光脚追赶在地上滚动的圆环,捡回来再套在小棍上,反复做。

  2.踢球法:选用较大的塑料皮球,让宝宝光着脚边踢边跟着向前走。

  3.脚趾抓物:训练宝宝用脚趾抓东西,一开始可以用体积较大的塑料玩具,等宝宝动作熟练后,可慢慢地减小物品体积。

  训练小贴士

  a.宝宝在室外赤脚走路时,家长要当心宝宝的脚被尖锐利物刺伤。

  b.赤足行走后要及时洗干净小脚丫。

  c.夏天在室外光脚行走要防止足部灼伤,最好在室内进行赤足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脚丫  婴儿  护理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