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不哭不闹就是“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41  《妈妈宝宝》 

  11.生理性啼哭

  宝宝出生后真正成了一家人的宝贝,许多人围在宝宝身边,怕热着、怕冻着、怕撑着,生怕孩子受到一点点委屈,只要一哭,马上就把孩子抱起来哄着。时间一长,孩子根本就不能在床上躺,甚至睡觉也要抱着,使大人和孩子都休息不好,其实,这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都是不利的。

  虽然宝宝需要多关心和照顾,但不是说不让孩子哭,因为适当的哭闹可以锻炼孩子的心肺功能,促进胸廓、心、肺的发育,还能促进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这种哭属于宝宝的生理性啼哭,声音抑扬顿挫,很响亮,宝宝的进食、睡眠及玩耍都很好,每次哭的时间很短。此时妈妈只要轻轻触摸他、对他笑,或把他的两只小手放在腹部轻轻摇晃两下,宝宝就会停止啼哭。

  爸爸现身说法

  小小爸的故事

  我女儿经常一天要哭3个小时左右,尤其是在傍晚前和晚上入睡前。我曾经尝试用深沉的声音来对待她,严厉的男性声调会使她在突然间认为我就是老板,但是只能持续短暂的几秒钟,唯一的效果是她露出古怪的神情然后以更大的声音继续啼哭。她似乎能将所有的不舒服都找到刚好恰当的声音来宣泄,尤其是当我需要为了工作早起或者正在看喜爱的电视节目的时候。唉,到目前为止,我必须一直努力保持幽默和乐观……

  聪聪爸的故事

  我发现唱歌是让宝宝安静下来的好方法,特别是当他在夜里醒来哭个不停或者难以入睡的时候。实际上,我连一首摇篮曲都不会唱,只能拼命回想小时候唱过的儿歌以及幼儿园里学的那些少儿歌曲。宝宝喜欢歌曲,听着歌声会让他有安全感,通常只要刚一开始唱歌,宝宝就不哭了。我似乎找到了可以让宝宝放松和入睡的窍门!

  小贴士

  小宝宝不哭不闹是不是“乖”?

  多数情况下,哭闹是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也是表达各种要求和情感的一种宣泄方式。宝宝的哭声和伸胳膊蹬腿的能力是判断其发育状况的指标之一。但是有的孩子不哭不闹,即使偶尔啼哭,其哭声也很低弱,持续时间很短,很少蹬被子,有什么要求也不主动“表示”,似乎很“乖”。这种“乖”孩子很可能患有疾病,具体可以分为2种:

  1.先天性疾病:如呆小症或脑发育不全,其特点是患儿出生后吸吮能力很差,平时很少啼哭,即使饥饿时也不哭闹,常同时有腹胀、便秘、发育迟缓、表情呆板等。

  2.严重的全身疾病:如败血症等,患儿可表现为吃奶少或拒奶,不哭不闹,反应淡漠等。

  所以说,宝宝不哭不闹并不一定都是好事,应仔细检查孩子吃奶的情况以及大小便是否正常,此外还有宝宝的发育是否比同龄的小儿落后等,必要时应到医院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哭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