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称怀孕可导致牙齿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1:01  中国医药报 

  人类学家历来认为,与男性相比,女性因更多负责做饭、经常不停咀嚼而牙齿更差。但美国媒体15日援引一份新研究报告说,女性牙齿差与人类进入农耕社会后女性怀孕次数增多有关。

  俄勒冈大学人类学家约翰•卢卡契奇通过研究有关当代和史前人类牙齿状况的记录发现,尽管男性因不像女性那样讲卫生而牙龈疾病更多,但女性的总体牙齿健康程度不如男性。

  趣味科学网站援引卢卡契奇的话说,进入农耕社会后,由于食物发生变化,不论男女,蛀牙情况都明显增多,而女性在进入成年之后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蛀牙,古今都是如此。

  他认为,这是女性在食物结构变化、生活更安定之后更易怀孕所致。怀孕之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导致身体发生不少变化。一些女性会口干,分泌唾液减少,导致牙齿得不到足够保护。

  此外,在怀孕最后三个月,女性喜欢更甜、能量更高的食物,而且经常吃东西,这也加重了牙齿负担。进入农耕社会后,女性有条件多次怀孕,生育多个小孩,再加上她们更多做饭,这些因素让女性的牙齿比男性要差。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出版的《现代人类学》杂志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牙齿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