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程度龋齿的应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8:38  信息时报 
不同程度龋齿的应对措施
不同程度龋齿的应对措施

  从宝宝出牙的第一天起,那两个冒出的“小白白”就已经成为了父母关心的重点。今天是全国爱牙日,牙科专家秦燕军博士说,目前家长常见的误区是认为到6岁开始换牙才应进行保护,而对此前乳牙出现的问题掉以轻心。其实,龋齿、“地包天”等牙齿问题都是越早治疗越好,不然,将来换的恒牙也会出现不整齐的现象,影响一生。

 

  当宝宝还没生牙齿——清水冲刷口腔

  6个月前的新生儿连牙齿都没生出,需要做口腔护理吗?海军四二一医院牙科博士秦燕军提出,喂奶后,再喂婴儿饮用一些清水,可以把口腔冲刷干净,其他特殊的护理就不必做。你不放心,也可以用消毒棉签、纱布给孩子擦嘴擦牙床肉,这个过程中一定得非常小心,儿童的口腔黏膜很娇嫩,用力过大可能就会造成黏膜破损。

  当宝宝萌出了一颗牙——该使用软毛牙刷了

  宝宝一般到6个月左右开始萌芽。除了每次进食之后,给宝宝饮用一些清水冲刷口腔,还不能让孩子饮食中含糖量过高,不然会造成孩子早期乳牙刚萌出不久就产生变黑、发炎等牙齿龋变。

  不少孩子有含着奶嘴边吃边睡的不良习惯,秦燕军介绍,上牙的唇侧可能会有一些奶液或者甜的汁液,把上前牙浸泡起来,有可能造成上前牙区龋齿。

  萌出牙齿之后,就该用牙刷牙膏刷牙了,但要选择柔软的牙刷刷牙,或用小朋友操作更方便的指套牙刷。也能使用少量儿童专用牙膏,清除食物上的软垢和细菌。

  当宝宝牙齿变黄——器械刮掉软垢

  宝宝出现黄牙,主要是清洁不到位。有家长询问,小宝宝能不能洗牙呢?秦燕军说,洗牙的作用是去掉牙结石,儿童一般不会出现牙结石,只是软垢附着在牙齿表面。只要牙齿的质地不变软,没有脱钙现象,就不是牙齿病变,可以通过刷牙去除。如果比较顽固,刷牙刷不掉,则可以上医院请专业医师用器械刮掉。

  当宝宝牙齿变黑出现龋齿——严重坏死立即拔掉

  发现宝宝牙齿变黑,这个问题就严重了。如果只是稍微变黑,无其他症状,跟黄牙一样,只是牙齿软垢。但如果牙齿由黄到黑,然后牙齿有牙体的组织缺损,比如牙齿有洞、发黑、疼痛、松动甚至有脓水往外冒出,则代表已经出现了龋齿。

  有家长认为,孩子到6岁开始换牙,之前出现龋齿,反正迟早要换掉,不处理行吗?秦燕军说,牙齿龋变之后,牙冠烂了,孩子会出现发音不清楚的现象。加上在20颗乳牙的下方(颌骨下面),埋藏着继承恒牙,如果乳牙的早期龋坏或者缺失,换牙后,长出的牙齿会比较乱排列不整齐,影响将来牙齿的美观。况且,换牙的过程非常漫长,从6岁一直到12岁,龋齿引发的疼痛发炎,会增加孩子的痛苦。所以,出现龋齿应该立即上医院检查,磨牙、补牙,严重的话还需要拔牙。

  当宝宝出现“地包天”(反合)——立即治疗

  ”地包天“指下颌牙齿往前伸,下颌牙齿盖住了上颌牙齿。一旦出现这种问题,不管孩子年龄多大,要立即治疗。认为孩子换牙之后就能纠正的观念是错误的。秦燕军说,“地包天”发展下去,下颌发育过度,包住上颌,限制了上颌的发育,会造成颌骨畸形,对孩子嘴形的影响也是终生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