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磨牙应该早治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21:10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孩子爱磨牙应该早治疗(图)
孩子爱磨牙应该早治疗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在我们儿童口腔门诊,除了龋齿、换牙,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要数磨牙了。很多家长咨询类似的问题———孩子晚上熟睡时经常磨牙,有时候声音还很响,家长们很为难,听着闹心、叫醒孩子又怕影响他的睡眠。

  我们的做法,通常先给家长们好好解释一下———这叫磨牙症,也叫夜磨牙,就是指人不自主地将牙齿咬紧或不停地磨动牙齿。磨牙症属于睡眠障碍,影响很广泛,不仅仅涉及牙齿和肌肉,还会影响到咀嚼功能甚至关节和面容。

  磨牙症会使得牙体组织产生一种非生理性的磨耗,表现为牙尖磨平、牙冠变短;面下部变短,使患者面容显苍老,影响咀嚼和美观。还可改变颌位关系,导致咬合异常,从而破坏了咬合、关节、神经、肌肉的整体功能。

  目前对磨牙症的病因争论很多,现有的共识是多因素协同致病,包括口腔因素、精神心理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其他因素。口腔因素包括与口颌系统相关的全身系统因素和口腔局部因素等;精神心理因素包括精神紧张、睡眠障碍、个人气质类型如抑郁及情绪不稳定型个性等、外界环境改变造成的焦虑、精神刺激等等。其中牙源性因素及精神因素是多数人认可的原因。

  磨牙症的治疗有很多种方法,包括调(hé)、心理辅导、垫治疗、纠正不良习惯等。垫治疗是目前被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垫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机械性地隔离上下牙间的直接接触,缓冲咀嚼碰撞压力(因垫富有弹性、韧性),持续发挥松弛肌肉张力的作用,防止磨牙症的产生,避免牙体、牙周组织受到损害。垫每晚佩戴,白天不戴,戴到不磨牙为止,但是具体佩戴时间长短因人而异。

  如果确认患有磨牙症,应及时进行咨询和治疗。很多成年人的磨牙症是从儿时延续到成年阶段的,并且儿童与成年人在生理心理多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所以在磨牙症尚未给孩子造成很大伤害时,应及时进行治疗干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