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皮肤问题的处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00  扬子晚报 
宝宝皮肤问题的处理误区
宝宝皮肤问题的处理误区

  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琴:秋季也是孩子皮肤全面“开花”的季节,秋季空气中含有的动物皮屑、各种花粉、灰尘量大大增加,宝宝对过敏抵抗力还很弱,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

  皮肤病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湿疹、荨麻疹和虫咬性皮炎。湿疹主要是由于异体蛋白摄取过量,胃肠功能紊乱表现在皮肤上的反映。哺乳期婴儿的湿疹也叫“奶癣”,这常常与宝宝的体质和妈妈的饮食结构有关系,如果妈妈食用海鲜、肉类、蛋类、奶、豆制品时宝宝的湿疹加重了,就要暂停该种食品。荨麻疹主要出现在稍大一些的孩子身上,金秋螃蟹上市,由于贪吃螃蟹引发过敏性皮炎的孩子也不少。此外,秋季空气干燥,空气中含有的动物皮屑、各种花粉、灰尘量大大增加,加上天气偏热,蚊虫依旧活跃,往往双休日一过,出现皮炎的患儿就大大增加。

  常见误区

  宝宝皮肤痒,用热水敷一下就好

  孩子的皮肤上出现红肿瘙痒,一些家长相信土方子,用热毛巾在孩子皮肤红肿的地方敷。刘琴主任医师指出,这在短时间里,孩子可能觉得不痒了,但是过高的水温也是对孩子皮肤的另一种刺激。

  就医指征

  如果宝宝皮肤瘙痒或红肿的症状明显,瘙痒症状难以有效抑制,应该及早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此外,如果孩子皮肤红肿处出现渗出、同时出现面部浮肿等现象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可能是由于皮肤破损处引发感染。

  家长职责

  秋季宝宝在室内的时间逐渐增加,防止尘螨和霉菌显得更加重要。每周需要用70℃以上热水清洗各种寝具的外套;秋季动物的毛发与排泄物会严重污染室内空气,使宝宝患过敏性皮炎几率增加。在秋季尽量减少容易引发宝宝过敏症状的食物。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作息时间要有规律,饮食上要清淡,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但不少家长总怕孩子营养不良,一直在给孩子大量喝纯牛奶。患湿疹皮肤病小儿不宜喝纯牛奶。家长还要根据病情,控制孩子每天的蛋白摄入量,如牛奶开始稀些,逐渐变稠。这样有的孩子半岁后会产生脱敏,也就是逐渐适应了这类异体蛋白,湿疹皮肤病症状会减轻。

  一旦孩子出现了过敏性皮炎,3岁以下的孩子忌涂抹激素药膏,家长也要看好孩子的手,不让孩子随便抓患处以防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