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安然过冬的护理全方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31  北方网 

  冬天说到就到,宝宝们的耐寒力以及身体抵抗能力不如大人。作为妈妈,你该怎样安排冬季饮食,让他安然过冬呢?

  冬天不仅气温低,宝宝容易患感冒,同时也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期。这期间,聪明妈妈需要了解冬季饮食的基本原则,从饮食着手,增强宝宝的身体抗寒和抗病力。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品种较为单调,有些宝宝原本就不爱吃蔬菜,或者要吃的蔬菜品种很少。妈妈可以扩大蔬菜品种,从绿叶菜(如青菜、杭白菜、菠菜、蓬蒿菜、豆苗、塌棵菜等)、甘蓝族蔬菜(如卷心菜、紫卷心菜、包心菜、花菜等)、根茎类菜(如土豆、萝卜、冬笋、胡萝卜等)、菌菇类等各种蔬菜中去挑选他爱吃的蔬菜。

  提醒妈妈们,无论怎样都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给宝宝滥补,如果只是贪一时的急于求成,胡乱给宝宝进补,造成孩子补品吃得太多太杂,剂量过大,身体不能吸收,或与孩子体质状况不符,反而会造成各种不良后果。即便要补也建议妈妈在中医儿科医师指导下科学进补.

  冬天易患感冒,妈妈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经常让孩子参加各种户外运动。室内经常要通风,不要经常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衣着上既要保暖,又不能穿得过厚过重,影响宝宝的自由活动。

  温度应该保持在24℃左右为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引致新生儿体温升高,出现发烧(脱水热)现象。此时应当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如果室温达不到20℃,可能会使新生儿出现鼻子发堵现象,更重的会出现“硬肿症”,就是小脸蛋红红的,但摸上去感觉特别硬。室温过低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此时应该设法使室内温度升高,并把暖水袋放在宝宝的棉被(或睡袋)外面,不要紧挨着宝宝,让小环境暖和起来就可以了。

  一般来说,上述室温条件下,宝宝穿着薄薄的棉衣,内有一件细薄的小棉毛衫即可,不必再添加毛衣等衣物。盖被子(或包裹着)都不要太紧太严,要宽松、适当.

  冬天虽然寒冷,但是也不能总把宝宝闷在家里。长期呆在室内会影响到宝宝的好心情,爸爸妈妈可以每天带宝宝出去转转,呼吸新鲜空气。但要记得在出门之前,除了我们上文谈到的合理添加衣服之外,还必须根据不同的出游目的做好相应的保护性措施,以保证出游的健康安全,才能有益宝宝身心

  特别提示:冬季警惕流脑偷袭宝宝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年龄主要是15岁以下,特别是10岁以下儿童。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经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流脑的早期症状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相同之处:都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不同之处:通常流脑初期症状为发烧、头痛、流鼻涕、浑身乏力等,持续时间非常短,在经过几个小时或1-2天后,患者皮肤和口腔黏膜、眼结膜开始有出血点等败血症表现。出血点小如针尖,大则成片状出血斑。病情严重时,会有颈项强直、频繁呕吐(呕吐呈喷射状)、怕光、狂躁,甚至出现昏迷。而暴发性流脑病情发展更快,患者常在24小时内发生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血压下降,重者危及生命。若婴幼儿患流脑,病情更为凶险。婴幼儿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两眼凝视不动,甚至抽搐。流脑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流脑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