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剂师妈妈解析抗生素药品

  药剂师妈妈笔记:抗生素

  (1)抗生素原则上不能用作感冒的处方药

  因为感冒是受滤过性病原体感染的,而抗生素是杀死其他细菌的,所以原则上不能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在因为感冒引发第2次细菌感染并诱发并发症的时候可以使用。但据统计从2002到2004年,小儿科和医院给幼儿感冒患者开出抗生素的使用率是61%。小孩的呼吸结构尚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由感冒引发细菌感染,并产生细菌性咽喉炎、中耳炎、慢性鼻道炎、肺炎等并发症。

  (2)对抗生素的误解A——症状好转就可以停服了吗?

  抗生素无论是什么情况,只要是开始吃,至少要吃十几天或两周以上。这在所有的医学教材里都讲得明明白白,但在现实中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妈妈们要么太忽视抗生素,要么就谈之色变。服用抗生素的时间也很重要。要尽量隔开时间来喂。即如果是一天三次的量,与其是每次饭后吃,还不如是每8个小时吃一次。

  患者任意用药也容易导致体内产生对抗生素的抗药力。对抗生素的抵抗力在滥服或者相当长时期内不用时容易产生。刚开始使用抗生素时,因为所有药效都要用于杀菌,所以没有时间产生抗药力。但若在服用合适的量后突然停服或者浓度过低,那么残留的细菌就会突变为抗药菌,这时就需要更强的抗生素来杀死。所以一旦开始服用抗生素就要按照大夫的要求坚持服用。服用时间根据情况有所不同,有时甚至需要服用两个月时间。

  (3)对抗生素的误解2——如果不好,需要换医院吗?

  肺炎(1~2天)除特殊情况,一般在服用抗生素3~4天后仍未好转,说明体内产生了抗药力,原则上应该换用其他的抗生素。如果已经更换了抗生素,最好就不要再更换医院,即使更换也要告诉大夫先前使用过的抗生素的名字。如果是不熟悉的抗生剂,最好用笔记下来。

  (4)对抗生素的误解3——抗生素是毒药吗?

  因为抗生素是“毒药”,所以人们有了长期服用“岂不会药物中毒?”“对肝脏岂不是有害?”等等诸多相关的问题。其实,抗生素大多由肾脏排出,根据年龄服用适当的量的话,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大的障碍。如果突然中断,改换其他抗生素的话,依旧需要从头治疗,最终结果是服用的抗生素更多了。

  Point

  患者任意服药也容易导致体内产生对抗生素的抗药力;

  一般在服用抗生素3~4天后仍未好转,说明体内产生了抗药力,原则上应该换用其他的抗生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中医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