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测婴儿反射反应的意义

  正常的机体反射是新生儿身体健康的指标

  儿科医生常常采用机体反射测验,来诊断婴儿、特别是对那些有产伤史的婴儿的发育是否正常。有脑损伤经历的婴儿,他们的机体反射可能会减弱或根本没有,有时,他们的一些机体反射又会比正常婴儿强得多。脑伤还会使一些反射在应该消失时不消失。当然,反射的发生和消失时间,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所以,儿科医生常常在测验婴儿的机体反射的同时,配合以其他的婴儿发育测验。

  如何检视婴儿发展异常

  理论上婴儿的反射反应应该出现与消失在适当地年龄,假如婴儿的反射反应的确有出现,但却是不对称的情形,如只出现单侧的反射反应,就表示可能是有问题存在。因为人两侧的大脑在早期尚未联系得很好时,两边的表现都会是对称的,且一岁半前的婴儿尚无明显地左、右大脑优势之分,故若反射反应只出现单侧的情况,就必须观察对侧大脑是否可能有病变。

  婴儿若无反射反应,或是反射反应出现或消失的时间点不对,可能会有以下几种情形:

  1 妈妈在孕前或孕期有服用不当药物、毒品

  有可能会造成婴儿出生后会四肢瘫软、反射反应不明显等情况。如为一般药物,在代谢过后反射反应便会出现;若是因为妈妈服用毒品,使得婴儿在出生后无法得到药物来源,便会开始出现一些过渡反应。

  2 脑性麻痹患者

  如果在0~4个月时婴儿反射反应不见,或是婴儿不吃不喝且肌肉非常紧张,则要怀疑婴儿是否为脑性麻痹患者,需赶紧请专科医生帮婴儿诊断、治疗。

  如果婴儿已过了反射反应应该出现的年龄,却又再次出现,则表示其抑制神经中枢可能遭到破坏。这些众多反射反应的目的皆不同,有些是观察脑干是否正常,有些则是观察肌肉张力与运动等等,还需综合参考婴儿的病史,才能真正判断婴儿的发展或是神经传导是否有异常的情形。

  此外,检视婴儿是否有发展异常的情形,必须从多个层面去观察,除了反射反应出现与消失的时间、婴儿的病史(如早产或缺氧)外,婴儿足月出生体重过轻或是出生后有外伤、毒物影响或感染(如脑膜炎、脑炎)等情形,都有可能造成脑部损伤,进而影响婴儿脑部发展,甚至是染色体或基因异常,也都是发展迟缓的高危险群。

  另外,除了观察婴儿发展里程碑外,追踪也是非常重要的,妈妈如果觉得婴儿可能有发展异常的情况,都应让专科医生确认、诊断、治疗,并且持续追踪。有些反射反应可能只是较晚出现,也有可能是操作过程不够正确,众多的原因都有可能影响婴儿反射反应的结果。因此,反射反应之结果可成为观察婴儿原始反应是否有正常显现,但并非如此绝对地便能够判断婴儿是否为发展异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反射  新生儿  发展异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