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神经性厌食的纠正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40  舜网-人口导报 

  儿童的食欲减退或经常拒绝饮食,除了有体内缺氯,胃酸分泌减少和各种疾病的原因外,大部分是由于失去母爱、受惊、突然改变环境或大人过分注意儿童进食等心理因素引起的。

  婴儿的厌食表现一般发生在5-8个月之后,这往往是由于奶量减少、饮食变化、母亲接触婴儿的时间不多或突然环境变化等因素引起的。婴儿先是消极进食,以后则主动拒食。例如,婴儿先对食物不发生兴趣,好像不饿,奶含在嘴里不下咽,有时奶从口角流出来,咽了一点就吐,后来则推开食物,强迫喂食而哭闹不止,甚至吃下即吐。

  一位母亲因家中无人照管孩子,不得不把不到一岁的女儿送到婆婆处抚养。孩子突然离开母亲之后,情绪低落,不哭不动,拒绝饮食。一周后见到母亲,孩子惊恐万状,紧紧抱住母亲不放;接她回家后才开始进食,逐渐恢复活泼的精神状态。所以,当给孩子断奶或送出寄养之前,必须逐步地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例如,母亲应使婴儿逐步与领养者建立感情,陪着他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习惯后再离开。

  所以,当婴儿进食不正常时应考虑宝宝的精神状态,是否受惊吓、是否缺乏安全感等等,不要只考虑生理疾病,如果是心理原因,应首先满足婴儿的心理需求,再让婴儿进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厌食  防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