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喘气粗尽早检查腺样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22  燕赵都市报 

  原本认为宝宝患了肺炎,可治了一个多月也没好,辗转了几家医院王女士才得知孩子睡觉喘粗气竟是“腺样体肥大”惹的祸。近日,有关专家指出,腺样体肥大在儿童中发病率很高,如果不加重视很可能影响孩子的发育。

  孩子喘粗气当成肺炎治

  据省会王女士介绍,自己2岁的宝宝平时总爱感冒,近半年感冒的症状也是时断时续。一个月前,孩子又感冒了,吃了不少药,虽说症状减轻了,可一到晚上就总是喘粗气。开始她认为孩子得了肺炎,当肺炎治了半个月也没缓解。最后在一位朋友的建议下,她带孩子来到耳鼻喉科,经过检查这才发现孩子竟患了腺样体肥大。

  每年门诊量达到2千多例

  “每天至少有五六个孩子就诊,最多的一天能有10多个,一年下来能达到2千多例。”在记者询问“腺样体肥大”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时,河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苏金柱说,由于多数家长对这种疾病并不了解,很多患儿都是在其他科室“转”了一圈才来这里就诊。

  据介绍,腺样体是位于耳、鼻、咽三者交界处的淋巴组织,6-7岁发育至最大,成人基本消失。若腺样体出现增生肥大,阻塞耳咽管,则出现耳部症状,阻塞后鼻孔,则出现鼻部症状,在感冒时尤为明显。

  苏金柱说,对于腺样体肥大,有些家长会误认为是感冒或肺炎,但最容易混淆的是鼻炎和鼻窦炎。因为腺样体肥大和鼻炎、鼻窦炎可以说是“因果关系”,即鼻炎、鼻窦炎可以诱发腺样体肥大,而腺样体肥大也会带来鼻炎、鼻窦炎。

  严重的可影响孩子智力

  苏金柱说,腺样体肥大会严重影响孩子睡眠,使孩子不能进入“深睡眠”状态,这就会带来生长发育方面的伤害。因为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孩子的大脑才能分泌生长激素。

  严重的腺样体肥大可出现呼吸暂停,即小儿有短时间的呼吸停顿,甚至惊醒。同时因气道狭窄,使血液中氧饱和度不足,大脑处于慢性持续缺氧状态,孩子白天昏昏沉沉,精神欠佳,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

  长期鼻堵、呼吸不畅,还能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可引起肺心病、心肌受损,甚至右室心力衰竭。由于鼻堵呼吸不畅,长期的张口呼吸还可影响颌面骨的发育,形成特殊面容,即所谓“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上翘,上齿外龇,上腭较高,表情呆滞。

  另外,个别患儿还可因腺样体肥大压迫咽鼓管鼻咽部开口,导致中耳炎、听力下降,因此对腺样体肥大这种病不可轻视。

  趴着睡觉的宝宝要注意

  据苏金柱介绍,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从几个月到十几岁都有。由于腺样体肥大会影响孩子的气道,因此很多患儿总是下意识地趴着睡,这样会因重力原理使阻塞的气道通畅些。

  另外,一些化脓性中耳炎的患儿,以及经常感冒发烧、发复出现鼻炎、鼻窦炎症状的,都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最好及早带孩子就医。

  当然,并不是儿童一打呼噜就必须就诊,如感冒、急性腺样体炎时也可以引起打鼻鼾,而这些情况在感染控制后,打呼噜症状就能逐渐消失。但如果儿童持续打呼噜和张口呼吸超过一个月,应注意是否由腺样体肥大等原因引起。有些儿童并非天天打鼻鼾,只是呈间歇性,此种情况超过三个月时建议就诊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预防  秋季  咳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