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感冒慎防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56  燕赵都市报 

  感冒后,一般人根据症状吃点药几天就好了,但是对于腹中怀有宝宝的准妈妈们来说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是治疗还是硬扛?许多人左右不定。河北医大一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房桂英提醒说,孕妇感冒后不宜硬扛,尤其感冒引起的孕期高烧是危险的,此时,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权衡利弊,合理治疗。

  据房桂英介绍,对于孕妇来讲,感冒引起的孕期发烧尤其是超过39℃且持续3天以上的高烧是危险的。特别是如果感冒孕妇处在排卵期2周以上,这一时期胎儿的中枢神经已开始发育,孕妇高烧39℃如持续一天,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持续3天以上,对胎儿造成影响的几率大增。因此孕妇如果有头痛、发烧、咽痛等症状时,应当及时抽血查血象。只要通过血象检查发现白细胞升高,就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药治疗,这对胎儿和孕妇来说都是安全的。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临床来证明孕妇持续高烧后一定会对胎儿产生影响(通过动物实验已有数据),因此,医生这时可能会通过对病情和用药的分析,来告诉胎儿可能受损的风险度,并提出建议,最终由孕妇及家人来决定是否终止妊娠。”房桂英说,对于症状较轻的感冒孕妇,如流清涕、打喷嚏,但不发烧,提倡她们多喝水、多休息,尽量不用治疗,靠自身免疫力、抵抗力对抗疾病,对胎儿也不会产生影响。如果孕妇有咳嗽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的药。

  房桂英强调,孕妇感冒贵在预防。怀孕期间的妇女应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强壮的身体,在疾病流行期间,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更不应对此不加介意,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咨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感冒  发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